从大脑对刺激反应的不可预测性谈起

北美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10月03日】

据目前最新的科学发现,我们人类的神经细胞对刺激的反应是随机的没有规律的。也就是说当我们的大脑接收到一种刺激以后,它做出的反应在不同的时间可能是不同的,这一次的反应是这样的,而下一次对同样刺激的反应就可能是完全不同的了。

过去科学家将这种无法解释的现象的原因归结给伴随刺激而进入大脑的所谓噪音。英国剑桥大学的一个研究组发现,脑细胞对光刺激的反应的速度完全是随机的,时间从0.15秒到0.35秒不等。他们最近还发现每个小的脑细胞组的分布也是随机的。

这个研究组还做了如下的试验,用两个间隔为0.03秒的闪光去刺激受试者时,受试者通常是看到第一个闪光,但并不是总这样,有的受试者看到的是第二个闪光。在不同的情况下,大脑对刺激的反应时间的变化可能会导致对同样的刺激做出不同的行动。这意味着大脑对刺激的反应是不可预测的。

然而,我们的生活经验却告诉我们:正常人对外界环境的刺激的反应通常是理性和可以预测的,比如当摸到烫手的东西时,我们的反应保证是把手抽回来,而不是这次把手抽回来,下次是毫无反应。

这样的表面矛盾就提示了一个新的问题:是否在外界刺激和我们做出的相应的反应之间除了大脑还有其他的因素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换句话说,最终指导我们行动的也许并非是大脑而是其他的因素,例如灵魂。

参考资料:
http://www-bcs.mit.edu/~somers/braingallery.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