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系统所付出的代价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10月03日】

以前我非常迷信疫苗的作用,每次打预防针我都没拉下。一次亲身经历使我对疫苗的作用产生了怀疑。有一年的冬天我接种了一种最新发明的、高功效的防感冒疫苗,结果就在接种后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我得了有生以来最严重的感冒,一连十多天出现鼻塞、头痛、发烧等症状。自从有了孩子,我更深刻地认识到疫苗的“真正面目”。两岁的儿子一直很健康,可每次注射完疫苗之后回家,又是发烧、咳嗽又是呕吐,每次都要折腾好几天。最近看了正见网上登的一篇文章“接种疫苗之迷”,提到每年有很多儿童因为打预防针而导致伤残、甚至死亡,让我想到最近《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两篇文章,从科学的角度证明了免疫反应对机体本身的副作用,它能杀死机体内体细胞,导致机体寿命缩短。

现在科学认为的免疫系统的作用原理是保护机体免受侵染或有毒物的侵袭,找到细菌、病毒等外源物、中和这些入侵者、并从体内排除掉。科学发现当免疫系统试图去控制细菌的扩增,消除细菌产生的内源、外源毒素时,同时会杀死大量的体细胞。这一副作用能够导致机体残废,甚至死亡。比如在大脑脊椎液等一些组织和器官,由免疫导致的严重的发炎反应可能是有害的、甚至是致死的。[1]

另一篇文献是用大黄蜂工蜂做实验。实验用人工合成的、对机体没有任何有害的副作用的、不能产生任何病原反应的“病原体”--由脂多糖和微乳胶珠组成--来诱导激活工蜂机体免疫反应。让工蜂处于饥饿状态下,研究工蜂的免疫系统被人工激活后对机体的影响(饥饿状态与动物遇到恶劣的天气和有限的食物来源等自然生态环境很相似)。结果发现饥饿的工蜂比对照组存活率显著降低50-70%。这个实验充分说明免疫反应本身能缩短机体寿命。[2]

为什么饥饿组与对照组会出现这种差异呢?因为通常情况下这种免疫系统导致机体损伤的副作用因机体内其它细胞、组织的互补作用而被掩盖着,可是在饥饿状态下机体提供不了这种免疫系统的互补作用,所以由免疫反应带来的害处就显现了出来。通常情况下当细菌感染机体时,即使看不出表面的明显的变化,而这种免疫反应隐藏的对机体的损害却仍然存在着。

这里且不说免疫系统到底能不能起到预防、消除疾病的功能,现在科学至少从细胞水平上发现了免疫反应所带来的严重副作用,就是以体内大量体细胞被杀死,缩短细胞、组织、器官、甚至机体的寿命为代价的。那么我们以后在接种疫苗这个问题上,是不是应该重新思考了?


参考文献:
1、Science 292, 1112-1115 (2001).
2、Science 290, 1166-1168 (200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