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本无药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10月01日】

在中医学院学习期间,发现了一个怪现象,一些中医教师能把中医理论背的滚瓜烂熟,却不能用中药治病;而一个没有文化的乡村老太太却会用草药治一些疑难病;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除了因为中医理论不只是理论知识而已, 还有一个因素是中医的根本理论中不包含草药,中医治病时是可以不用药的;中药的内涵是中国的草药,而不等同于中医的药,中医本无药。

中医和草药是两个不同领域的事情。中医的经典理论是《黄帝内经》,而《黄帝内经》是一部修炼的书,既然是修炼的书,那就是教人修心性而达到它的标准和境界,而不是让人吃药来达到身体健康的。中医不是仅仅局限于指导人吃药的。

“中医治病很接近于气功治病。”(《转法轮》第258页),“真正出来祛病健身的那些气功师,一开始出来铺这条路的气功师,哪有教人家治病的?都是他给你祛病或者是教你如何如何去修炼,如何如何去锻炼身体,教你一套功法,然后你自己通过锻炼祛病。”(《转法轮》第250页)

在古代中医给人治病时是教他修身养性的方法,通过提高心性而达到祛病;随着人的道德下滑,心性的降低,在矛盾面前人越来越不能忍受向内找,这种修身养性的方法逐渐不用了,开始依赖药来治病,两种方法同时起作用。到了近代,人的生命要完全依靠药了,放弃了自我。对治疗的配合,如多休息、心情保持愉快、饮食清淡、规律等等,这都只是原来修身养性的一点表面现象。在当今,人把利益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都重,很多人快没人性了,所以就更不能向内修自己的心性。

中国的草药是神佛,比如药师佛等,传给人的,作用于人的另外空间的身体,所以说草药可以治本;西药直接作用于这个空间的身体,所以疗效比不上草药。“有人讲现在的药如何如何。我说不见得,中国古代那些草药真能药到病除。有很多东西失传了;有很多没有失传,在民间流传着。”(《转法轮》259页)

不妥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