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现在、未来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9月26日】

我们对于这个空间一切存在的感知,都是与时间和空间紧密相关的。例如,和别人约定一件事,必定要把时间和地点说清楚。又如,无论是我们回忆与叙事也都和我们对时空所标定的刻度紧密结合,好比:“什么时候;在哪里,做了什么?”因此,人的一切生活的形式、文化的样式,就被这个表面时空所限制。不管是哪一种计时记年,都让人摆脱不了“过去、现在、未来”的线性感知形式。

人的时间概念

这个表面空间的日出日落、春夏秋冬等等,以至人对天文的变化规律的理解历法都是神为人创造的一个生存的时空框架。计时记年的不同造成人的生活方式和对时空观念的不同。

中国人以六十甲子记年,自有一套循环规律,配合易经的规律,从刻、时辰、月到年都循环了起来,“过去、现在、未来”融合在一个循环中。现代西方人则以西元记年,一千年、二千年这样下去,没有循环,于是感觉上采用这种纪元法,容易让人把“未来”和“未知”划上等号。

划分时间的刻度无论是什么样式,都能制约着人。我们现在对时间的理解是以分、秒、日、星期、月、年来认知的,这和讲一天十二个时辰的古代中国只是划分的刻度上的不同。由于被计时记年时间刻度制约,人们感受不到这个时空推快了,因为这个空间的一切都快了,使人看不到真相。

山中无甲子;寒尽不知年?

除了“甲子”这种概念存在的时间形式,还有更高层次的时空在运行。我们知道佛国的时间是用“劫”来计算的,从微观到宏观都有不同的时空概念。在人身上表现出来的就是生老病死,从物质来看,宇宙是有“成住坏”的规律,不同的时空形式是复杂的。

孙悟空在花果山水帘洞逍遥自在,已经到了“山中无甲子;寒尽不知年”的时空境界,还是摆脱不了生死轮回问题,可见“山中无甲子;寒尽不知年”只是一个层次的时空感。又如,姜子牙卖卦时,挂着“袖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因为袖里与壶中的时空概念比较“大”与“长”,因此看人的命运一目了然。可见从更高一层的时空往下看,一切是清清楚楚的。

我对时空的理解

我意识到应该转变对时间和空间的人的认识,如能认识到时间空间在我们生存的环境中形成的不同屏障,我们就能破除人的观念,不被其制约。除了计时记年的框框外,对时间形成的感觉更是一种难以察觉的观念和执著。对“过去、现在、未来”的概念与感觉,就是一种最常见的人的观念和执著。

这反映到我的修炼中,产生一些状态。被时间兜着跑、制约住。过去的事忘不净,现在的事看不开,对于未来会想东想西,脱离不了人的观念和思维方式,这造成了自己没有办法从更高层的时空看在人中的一切。

在常人这一层形成的“时间”观念,往往就带来这么些执著:“正法时间快结束了!”、“不能圆满怎么办?”、“什么时候结束?”、“我没时间,太忙了……”等等。我体悟到,不同的时空境界都在正法中,我们自己在不同的境界中回归。我们必须认清时间在人间的表现形式,并且放下对时间的“感觉”,脱离他的束缚和控制,从中超脱出来,回归本来的境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