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现代建筑的环境谈起

清心


【正见网2001年09月24日】

一位朋友和我是同行(建筑师),他乔迁新居请我去做客。朋友得意地说:“我选择住这里是因为这儿安静,环境又好。”

我不以为然。安静是安静,可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才能到市区,上班就更远。至于说环境好,那可未必。这片居住区的空地都是成片的草地和人工布置的花和树,比起城里的居住区是强些。但你想想看,如果把一张纸平涂成绿色,再画上一条“S”型的黄色曲线,谁都明白这不叫画(当然所谓的现代派画家可能认为这也是画)。同理,把一片空地种满了推了“平头”的草,再沿“S”型种上一条修剪整齐的小叶黄杨,难道这就叫景观?

我们现在的设计全是根据现代的形式美法则,没有精神内涵,古代就不同。正如《转法轮》中所讲的“一切物质中都存在着真、善、忍这种特性”。在古人眼中,花草树木都是有品格的,有寓意的,兰是清雅,竹是高节等等。选择种什么植物,不只是因为它们的样子好看,更反映了主人的风骨。中国园林师法自然,植物的配置不但自然,而且还能衬托它们的品质:池边插一株柳;石旁栽几棵兰;粉墙前映衬几竿翠竹;漏窗后透出一支红梅……。如诗如画,人在其中可以陶冶情操。没有大片的草坪,也不需要用割草机来戕害小草的生命。你没闻见每次割草后小草的芬芳气息?那是它们的生命之气在流溢。当然现在的人连人的生命都不知道珍惜,更难尊重植物的生命。

朋友听罢收敛了笑容,叹息道:“这怎么能比呢?古人的修养多高啊!”我说:“这样说来,你也认为现在的所谓发展实质是在倒退喽?你想想现在为什么要种这么多草?规划局、园林局都把绿化率作为设计方案报批通过的重要指标,几乎成了建筑师的负担,就是为了美观吗?古代的城市没有这种要求也很美呀?我认为这是因为现在的人没有精神追求,单纯为了活着而活着造成的。为了活着,我们破坏了自然的森林和草地;为了活着,我们无度的发展工业制造了大量废气。可结果我们却发现我们都没法儿活了,不得不赶紧用绿地改善小环境。古人有良好的大环境,没有缺氧问题,城市、园林里没草也无所谓。现在的人生活物质化了,理解不了自然万物的意义。如果谁还有那种追求在自己方盒子似的现代居室里摆上一盆兰花,朋友来造访可能要问,你怎么把草坪里的草搬回了家?”

朋友又是一声叹息:“我现在就搞不懂自己为什么活着。当初是想给社会留几个象样的作品,可现在为了那点儿设计费一味的迎合开发商的要求,明知是不利于身心健康的设计也要做,简直是助纣为虐。我也该看看《转法轮》了。”“你早该看了。要说房地产开发商,古代有这种职业吗?他们对房地产的炒做带有很强的赌博色彩,我想以后不会有这行当了。”

想想我的同行们真是好可怜。在学校里都多少学过周易、风水、《道德经》等传统文化,对世界的认识普遍不向学纯科学的人那样迷。但一进入社会,由于在这个国家里这个行业还很发达,你只要去干就可以赚到更多的钱,大家都变成了机器,能有心学大法的人不多。说白了,大家都忘记了自己曾经有过的精神追求,在为了活着而活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