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深处的启迪

同云


【正见网2013年04月25日】

古代孔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当我最近观看神韵演出时,也有类似的感受。

每一个人类文明都有不同的起点,这决定了它的兴衰、能否长久,和各自的使命。就象是一粒种子,有的可以长成参天大树,高耸入云、历经数百年;有的只是一棵稗草,在田垄间历经春夏秋冬之后度过它的一生。华夏文明,是神传文化,所以源远流长,演绎出人类历史上一篇篇波澜壮阔的画卷。回顾历史,不难看出,人类历史上近几千年的大事,都与华夏文明有着不同程度的联系,或者是遥相呼应。再深入下去,就会发现中国历史上的传统文化,在引领和承载着东方以至全人类的过去和未来。

大自然的造化中,会产生各种生命。在人类社会中也就体现出不同的民族,从青藏高原的皑皑白雪到松花江畔,从塔里木盆地到苗族风情,从黄土高坡到华北平原,都孕育着不同的民族,举手投足间有着各自的特点。这是从地域上来看;回顾不同朝代,更是这样。也就是说,不同的生命,都有各自的生存方式,对大自然的领悟与感激。所以彼此间要珍惜,为共同维护这个环境而努力。

过去看《西游记》,以为只是一本幼儿读物,后来才认识到它反映了正与邪的较量。这次看神韵中《智收沙和尚》一节时,突然明白其实人来到世上都不是无缘无故的。在滚滚红尘中,我们丧失了先天的纯真、在浑浑噩噩中生活着。上天也在给我们机会、不断的点化,让我们在抑恶扬善的过程中完成自己的返本归真之路。

识别正邪、善恶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贯穿了东西方文明。每个生命都在享受着大自然造化赋予的生存条件和便利因素,可是当我们看到弱者受欺凌、善良百姓遭难时,就不能无视,而是要鼎力相助。这也是古今文学作品、民间传说中世代相传的主线。上天给予我们文韬武略,不是无缘无故的,不只是点缀生活情趣或个人爱好,而是要在关键时刻能够力挽狂澜,济世救人、以免生灵涂炭。

呵护善良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检验一个人或者一个文明能否走向未来的试金石。当我们在孩提时,就明白人要正直、善良;可长大后,有多少人能够不改初衷,为自己、他人,和这个社会负责呢?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机会,善待他人,也就是在善待自己;能够明辨是非,选择善良与善行时,就能远离灾难,得到上天的福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