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清廉、素白的魏征宰相(共二文)

程实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3月30日】

 一、清廉、素白的魏征宰相

唐朝宰相魏征,经常规谏唐太宗李世民“以隋为鉴”、“以史为鉴”,有时,甚至为了纳谏和用人之类的事,他“犯颜直谏”,据理力争,引起李世民盛怒,他也神色不变,继续讲理。气得唐太宗曾发怒道:  “总有一天要杀死这个乡下佬!”但是,当他冷静下来之后,就真正认识到,魏征是帮助他避免亡国之祸的忠臣,谏诤愈激烈,证明他爱朝廷的心情,愈益真实。基于这个认识,魏征先后进谏200余事,李世民基本上都采纳了。所以,李世民在位期间,得到了许多文武奇才,朝廷中上下同心,创成贞观之治。于是,他决定加封魏征的爵位,以表彰其卓著的功绩。
 
有一天,李世民宴请群臣。他在宴会上讲道:“为国家利益着想,敢于向他提意见,帮助他纠正错误的,只有魏征。”有人说,魏征态度粗暴,李世民却觉得看起来更加柔媚。接着,李世民说:要加封魏征的爵位。
 
魏征想:一个人爵位高了,如果不警惕,就会滋长骄气;富裕后,而不注意,就会趋于奢华。想到此,他婉言谢绝了唐太宗皇帝的加封。
 
后来,魏征主持修完了朝廷的“五礼”(祭礼、朝天子礼、军礼、婚礼、丧礼),李世民十分满意,要按照以往规定,准备给他的一个儿子封爵。这对大臣们来说,是求之不得的美事,而魏征却再三推辞,执意拒绝。李世民也不肯让步。魏征无法辞退了,只好让皇帝给他的一个已故的侄子,封了爵位。因为给死者封爵,封与不封,其实质都是一个样。
    
贞观7年,李世民根据魏征对大唐的贡献和才干,要提升魏征为左光禄大夫(从一品官),封郑国公。这样从级别到官职都有了,名利兼备。可魏征仍不愿意。李世民说:“我好比埋在矿藏中的黄金、白银,正需要你这样的高明工匠来锻铸。你怎么能推辞呢?"魏征仍坚辞不受,李世民无法了,只好给他封了个二品官。
   
魏征60岁时,李世民要为他作寿,但魏征提出一概不收礼,并指派儿子魏叙玉,具体操办。不料,当寿辰一到,首先遇到的就是李世民皇后,前来送礼,并附有诗一首,诗曰:“德高望重魏爱卿,治国安邦立大功。今日皇室把礼送,拒礼门外理不通。”

魏征见了,灵机一动,在李世民的诗下边,又续了四句:“保唐扶李丹心忠,魏征最怕念前功。尽忠本是份内事,拒礼为开廉洁风。”皇后看了魏征的诗,只好携礼回宫去了。
    
皇后携礼刚走,军师徐茂公,带着礼物就赶来了。说来奏巧,徐茂公的礼品上也有一首诗:“你我都是老盟兄,一起布阵杀敌兵。天长日久情意深,送礼祝寿为友情。”魏征一见,随即提笔续诗:“徐魏本为文殿臣,情长意深一条心。良辰淡饭吟诗赋,通宵达旦论古今。”徐茂公看了魏征的诗,无话可言,立即携礼回府去了。
    
为魏征祝寿送礼的人接连不断,但所送礼品都被他一一婉拒。
    
贞观17年,魏征病故。李世民伤心至极,他哽咽着说道:“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见兴亡;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今魏征殂逝,我丧失一面镜子了。”

皇上准备给他隆重地举行国葬。魏征的夫人,遵照丈夫生前的愿望,说道:“魏征素主节俭,厚葬怕不是他愿意的。”李世民听了,沉默了很久,最后,答应用白木做的车子和白衣做的车帷送葬,以示这位贤达的宰相终生素白、清廉之意。

二、韦诜选清廉之士为婿

唐睿宗李旦景云年间,韦诜(读身)在润州当刺史。他有个女儿,生得才貌双全。韦诜早就想为女儿物色一个可心的女婿,但一直没有碰上一个比较如意的。
    
这天,他登楼眺望,忽然发现有个人,在后院里埋藏什么东西。他连忙问其他官员,得知他是本州参军裴宽。此人,才思敏捷,多才多艺。韦诜连忙派人把裴宽叫来,问他是怎么回事?裴宽不慌不忙答道:“我从来不肯接受别人不明不白地送给我的东西,以玷污我清白的名声。刚才有个人,给我送来了两块鹿肉,撂下就走,我追都追不上。没办法,我不能自己欺骗自己,只好把鹿肉埋掉。”
    
韦诜被裴宽这种洁身自爱的精神惊呆了,连连赞叹,感慨不已。不几天,韦诜便引荐、升迁裴宽为按察官,并把自己的女儿,许给他做妻子。回到家里,韦诜乐滋滋地对妻子说:“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接着又兴高采烈地把裴宽埋鹿的事,给妻子讲了一遍。妻子听了,也为自己的女儿,能找到这么一个品德高尚的人而欣慰。
    
第二天,韦诜把亲族中的亲属们叫来,隔着布帏相看裴宽。大家原以为韦诜千寻万选的佳婿,一定是一个相貌堂堂、气宇不凡的人,可是,一见裴宽,大家都呆住了:原来裴宽长得又高又瘦,其貌不扬,穿着一件青绿色的衣服。这使人们大出意外,当时就有人给他起了个绰号:  “碧鹳雀”。
 
韦诜对亲属们的嘲讽,很不以为然。他解释说:“我们非常宠爱自己的女儿,决心找一个品行贤良的男子,做她的丈夫,裴宽正是这样的人,你们怎么能以貌取人,而如此嘲笑他呢?”当下为裴宽和女儿订了亲,后来又办了婚事。
 
裴宽也没有辜负韦诜的期望,为官一生,清白一世,史书记载他“以清简为政,故所莅人皆爱之。”

(以上均据《新旧唐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