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上天对王安石的警示

千载雪


【正见网2013年03月22日】

北宋的神宗为了国家的繁荣推行了由宰相王安石主持的一变法。在实施的过程中,因上下配合不利,使原本好的初衷,变成了天怒人怨的恶法。百姓苦不堪言。不但如此,因保守派与革新派产生党争导致个人私怨假借国家的名义互相倾轧,无数的正直大臣遭受迫害,从而直接导致北宋的亡国。

今日我们就看看上天对王安石的警示:

王安石当宰相后,立志推行新法。而且听吕惠卿等的小人的话,斥逐忠良,拒绝直谏。民间怨声载道,天变迭兴。他自以为是,复倡为三不足之说:“天变不足畏,人言不足恤,祖宗之法不足守。”因他性子执拗,主意一定,谁也劝不动他。人皆呼为拗相公。

后来王安石的儿子因疽病而死。王安石非常的悲痛,于是招天下高僧超度亡灵。就在最后荆公焚香送佛的时候,忽然昏倒于拜毡上。左右随从呼唤不醒。到五更,如梦初觉。当左右把他扶入内室之后他流着眼泪说:“刚才在昏聩的时候,迷迷糊糊来到一个象官府一般的地方,看见我的死去的儿子身上有一副巨大的枷锁,可达百余斤,儿子身体都扛不动,而且看儿子是一副蓬头垢面、满身是血的样子。儿子跟我哭着说:‘阴司因为父亲您就居高位,不想行善的事情,非常执拗的推行所谓的新法,害国残民,怨气腾天,我也折寿了,在这里受大罪,这不是请高僧斋戒就能解决的,希望父亲早日迷途知返,不要贪恋福贵…..’儿子说完,我就听府中有人开门吆喝,才醒了过来。”

他夫人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我也听外面人说新法不好,都埋怨你,要不你就急流勇退好了,这样就免了再继续受埋怨。”

王安石听了夫人的话,于是上表称病请辞,神宗皇帝也听到一些外边的议论,也对他厌倦了,也就同意了。

通过以上的故事就说明一个问题:无论是谁,不管初衷是什么只要是干了坑害百姓的事情,都会遭受应有的报应,天理昭昭,不可妄欺!

(资料来源:《三言二拍合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