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大佛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9月16日】

一次出差的机会参观了灵山大佛。灵山大佛位于无锡市郊太湖湖畔。大佛是由七百吨青铜铸成的释迦牟尼立身佛像。

据史料记载,唐僧取经归来路过这里,看到此山酷似印度灵山,故取名小灵山,在此建庙拜佛,灵山庙名扬四方,香火极盛。后来毁于战乱。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无锡市政府利用灵山太湖风水宝地建大佛于灵山庙旧址,于九七年建成开放。

大佛佛身高于山顶,打着手印,慈悲肃穆,顶天立地,很是壮观。

以前我参观过古庙,虽然对佛知之甚少,但每当身临其境,都为佛门圣地的庄严、神圣所感染。可这次参观完毕,心中却别有一番滋味。

刚一进门,就看到游人争先恐后地去摸从地面上伸出的一上一下的两只“佛手”(专门供游人摸的,这是对佛的亵渎),以求大佛保佑平安幸福。还没到一年的时间,那青铜佛手已被摸得溜光锃亮。

大佛脚下是一个宽阔的大厅,厅内整齐地摆放着数千尊半尺高的佛像,墙上贴着告示,告知游人请佛像每尊价格9999元人民币。大厅的顶盖上立着大佛,令人惊讶的是大佛脚下的莲花上用大字刻着五、六个人的名字,据说刻上名字的是捐资百万以上者。

佛门圣地本是修佛、敬佛的场所,可这里的游人进门第一件事就是摸佛手求保佑,似乎这是此行的真正目的,因此有人摸来摸去不愿离开。正像李老师所说“……现在拜佛的有几个人心里想的是求佛要得正果?这样的人太少了。大多数人拜佛的目的是什么呢?消灾、解难、发财,求这个。……”(《转法轮》)

过去我一直不明白那些无神论者不相信有神佛的存在,为什么又去投巨资建庙、铸佛像呢?现在那明码标价的佛像,那捐资人的名字竟然刻在莲花上,公然让铜锈玷污那圣洁的莲花,亵渎庄严的大佛。我终于找到了上面问题的答案。

由此,我联想到常人中的一句话:“临时抱佛脚”,如果一个人平时不敬佛、不修佛,在灾难临头时,才来“抱佛脚”那是不管用的,除非你的内心真的发生改变,才能够“朝闻道,夕可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