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妒嫉心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9月17日】

妒嫉心是人的一种病态心理。有妒嫉心的人对他人的幸福感到痛苦,对他人的灾祸感到快乐。妒嫉心有很复杂的内容,它是争斗心、显示心、虚荣心等执著心的混杂表现。所以,妒嫉心重的人一定是道德水平低下、思想素质很差的人。

李老师在讲法中讲到:“……因为妒嫉心在中国表现得极其强烈,强烈到已经形成自然,自己都感觉不出来”(《转法轮》)。任何一个人群中,妒嫉心的表现比比皆是。当别人的职务比自己高、运气比自己好时;当别人的家庭比自己幸福时,就感到气愤、不平,由衷地妒嫉。于是,疯狂地争斗、攀比,甚至不择手段去损人利己。

妒嫉心不仅在常人中反映很厉害,在修炼人中也存在。比如,在我们的修炼中,看到功友之间谁有过不去的关、难,不能主动以纯善之心从法理上帮其提高,而是抱怨别人心性差,甚至袖手旁观;当别人的长处得到赞赏时便吹毛求疵,贬低别人,显示自己。师父说:“妒嫉心这个问题很严重,因为它直接牵扯到我们能不能够修圆满的问题。妒嫉心要不去,人所修炼的一切心都变得很脆弱。这有一个规定:人在修炼当中,妒嫉心要不去是不得正果的,绝对不得正果的。”(《转法轮》)。既然妒嫉心有如此大的危害,那么我们修炼人必须认清它的实质,彻底去掉它。

人的思维是一种物质,那么人的任何一个“心”在另外空间都有相应的物质存在。妒嫉心不仅仅是人类有,宇宙中变异的高层生命也有很强的妒嫉心。师父在经文《在华盛顿DC国际法会上讲法》中也讲到了他们的妒嫉心。高层生命败坏之后也会有一个败物场,反映到人这来就会制约人。出于妒嫉,他们能操纵邪恶打大法学员,那么它们也会钻空子操纵学员之间争斗、猜疑、互相妒嫉,以达到干扰、破坏学员修炼的目的。因此,我们去掉妒嫉心,也是全面否定旧势力的安排、铲除邪恶干扰的一个方面。

剖析一下,妒嫉心是心灵扭曲、心理错位、心胸狭窄、心态失衡、人心变异的突出表现。要去掉妒嫉心,校正这扭曲、错位和失衡,最重要的是修炼心性,使思想不断升华到高境界,同化“真、善、忍”宇宙特性,在弃恶从善的过程中,妒嫉心就会被抛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