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王良任高官,妻子居乡里!(共二文)

默安


【正见网2013年03月06日】

一、 王良任高官,妻子居乡里!

汉朝光武帝建武六年,王良担任了大司徒司直的职务。其主要职责是协助大司徒收集和审核地方官员上奏皇帝的各种表章。这是一项十分机密而重要的工作。过去一些担任这个职务的人,往往凭借这一有利地位,为自己谋取私利。

王良担任这一职务后,却十分谨慎,清廉俭约,从来不凭借自己的地位和职权,去谋取私利。
    
王良虽在朝中担任要职,但是不允许他的妻子住在官衙同他共同享受朝廷的俸禄。他的妻子一直住在老家,以务农为生,衣食住行,都十分俭朴。
    
有一次,王良的一个下属,因公到东海郡出差,正好路过王良的老家,便趁机去拜访王良的妻子。当他走到王良的家门外时,看见一个身穿粗布衣服的农妇,打着赤脚,背着一捆柴禾,从田地里向王良家走来。

他以为她是王良家的一个仆人,便走上前去说:“我叫鲍恢,是王大人属下的一个掾史。这次来东海办事,顺便来拜见王夫人,看她有没有家书,要带给王大人。请你替我通禀王夫人。”
    
那位农妇,放下背上的柴禾,擦了擦脸上的汗水,对鲍恢说:“我就是王良的妻子。家中一切都好,也不需要给他带什么书信。你大老远的、辛辛苦苦的前来看我,真是太感谢了!”

鲍恢没想到站在面前的这位衣貌不扬的农妇,竟是王良的夫人,于是赶紧跪倒在地,连连施礼。
    
夫人把他引进家屋,只见屋里,陈设十分简陋。鲍恢少坐片刻以后,怀着对王良夫妇十分崇敬的心情,回到了京城。后来,当他把自己的所见所闻,一五一十的告诉他的同僚的时候,大家都众口一辞,对王良这种清廉美德,发出赞叹。

二、霍去病不住豪宅牡丹园

霍去病是西汉时期著名的青年将领、军事家,他从18岁起,曾六次带兵出征,每次都打胜仗,为朝廷立下了显赫的战功,被汉武帝封为大司马骠骑将军。

公元前121年,他率领汉军,在河西获得大捷之后,汉武帝为了表彰他的功勋,下令为他建造了一所非常华丽的住宅,并钦命为“牡丹园”。

谁知霍去病对这种奖赏却不领情,再三表示自己原来的住房,已经不错了。就是不去住。
    
难道他有什么顾虑吗?按说,霍去病完全可以心安理得的享受这种待遇。论功绩,他是“功高无比,声威盖世”;论官职,他是大司马骠骑将军、冠军侯;论关系,他舅父卫青,是“声华赫奕”的大将军、长平侯。况且“牡丹园”又是皇帝亲自钦赐督造的,别说住进去没人敢说闲话,就是连旧房也不退,又有谁敢非议半句呢?
    
霍去病不去“牡丹园”居住。当汉武帝问他何故,是不是嫌造得不够富丽堂皇时,他才说出了不去的缘由:“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简单的八个字,道出了他为国而忘家之志。

雄才大略的汉武帝,听后默然了。

后人评价说:“为将,如霍骠骑者,正不只是以武功而著称也!其德亦昭后世!”

霍去病身为功臣,不居功自傲,不贪图享受,深得汉武帝的器重。公元前117年,年仅24岁的霍去病,不幸病故。安葬他的那一天,汉武帝令归汉的匈奴人,都穿上黑甲,依次从长安一直排到茂陵,作为送葬的仪仗。汉武帝还在自己的陵寝茂陵旁边,为霍去病修了一座形似祁连山的坟墓,用以纪念他抗击匈奴的功高如山的业绩。

(以上均据《汉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