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北美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9月14日】

1928年,弗莱明发明了第一个抗生素--青霉素,当时被誉为人类医学史上的一个重大的里程碑。抗生素问世后,创造了许多医学奇迹,使许多疾病消失无踪,如肺炎、脑膜炎、产褥热、败血症、结核等。许多人因此而相信疾病从根本上是可以治愈的。半个多世纪以来,抗生素是否如这些人所愿,给人类根除疾病带来了希望呢?

事实恐怕远非如此,21世纪的今天,耐药菌的发展令人触目惊心。

引发腥红热的A号链球菌的消失与再现就是一个经典例子,而且表明对一种细菌的成功抑制能促成另一种细菌的出现。在60年代,A号链球菌似乎完全消失了:在西方没有腥红热发生。其实,当A号链球菌消退以后,它的近亲B号链球菌开始出现。它尤其容易感染新生婴儿,到了1980年,它在两个月以下的新生婴儿中造成75%的死亡率。与此同时,A号链球菌在暗地里突变和繁殖,在80年代末期突然再次出现。新的A号链球菌携带与中毒性休克综合症同样致命的毒素,除了大剂量青霉素外,对所有药物都有抵抗力。

大量耐药菌的产生,使难治性感染和条件致病菌感染的机会越来越多。如耐青霉素的肺炎链球菌,过去对青霉素、红霉素、磺胺等药品都很敏感,现在几乎“刀枪不入”。绿脓杆菌对阿莫西林、西力欣等8种抗生素的耐药性达100%,肺炎克雷伯氏菌对西力欣、复达欣等16种高档抗生素的耐药性高达51.85%―100%。而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除万古霉素外已经无药可治。

在抗生素历史上曾有过多起耐药的金葡萄菌、沙雷氏菌、克雷伯氏菌、假单胞杆菌的感染威胁。50年代在欧美首先发生了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感染,这种感染很快席卷全球,形成世界大流行,有5000万人被感染,死亡人数达50多万。

从细菌的耐药发展史可以看出,在某种新的抗生素出现以后,就有一批耐药菌株出现。开发一种新的抗生素一般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而一代耐药菌的产生只要2年的时间,抗生素的研制速度远远赶不上耐药菌的繁殖速度。人们不能不担心在不久的将来,会有一种对所有抗生素都具有耐药性的细菌出现,也就是说人类将重新回到上个世纪20年代之前没有抗生素的年代。

在这场人类与细菌的较量中,越来越多的人力投入,人类却屡战屡败。难怪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位教授悲哀地说“细菌比人要聪明”。

其实,从修炼的角度来看,这些现象不难解释。产生疾病的根本原因是业力,细菌只是业力在这个空间身体上的表现。抗生素能杀死这个空间的细菌,却动不了另外空间的业力。只要业力还在,它就能不断的往这个空间反映,表现起来就可能是耐药菌的不断产生,使抗生素失效。

所以,不消除另外空间的业力,就不可能在这个空间根除疾病。研究和采用药物对抗细菌实际上是打一场不可能根本取胜的战役。真正的健康不是靠采用各种治疗手段而取得的短暂的舒适。人类应该多从自身找一找原因,多花些精力在提高道德、多做善事和转化业力上,那才真正有根治的效果,那也就不需要抗生素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