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底看到的一片天(一):有没有神?

陈中尘


【正见网2001年09月12日】

同一研究小组的韩国人很聪明。中国的四书五经,西方的宗教哲学,他都有较深的研究与思考。

佛家的、道家的,如果我不修炼,他知道的比我多得多。但现在的区别在于:他只是把它们或当作了宗教,或当作了哲学,一句话,都看成是人的东西。因为是学物理的,他就试图用科学来解释这一切。

虽然他自己有好几次超常的经历,如上大学的时候他曾元神离体,大概出去有一房多高,然后在高处看着他自己做着一些可笑的事情;在韩国时,一日街头偶遇一卦师,说到了他的祖宗三代大大小小的事情,几乎丝毫不爽,更令他惊异的是此人把关于他将来的遭遇,也说得大致不差;他有几次天目看到了一些东西,等等。他也百思不得其解,所以就更努力地冥想,努力地钻研科学,想找答案。

和他深谈过几次,可是,一归结到神佛的真实存在,他说什么也不愿相信。他说是人想出来的,人“造”出来的。前几天午餐时的一次讨论,不知是否可使他的想法有所改变。话题是由他的一句断言引起的,他说:“我一点也不信有神存在!”,接着基本上是我问他答,就以对话的形式记录如下。

问:你这样说的根据是什么?
答:现有的物理仪器没能测到。

问:你眼睛看不到的,在显微镜下看到了;你在一般光学显微镜下看不到的东西,在透射电镜下看到了,还照到了相片。你能说看不见的就不存在,先前测不到的,将来也永远看不到?(注:他是做电镜实验的,最近刚因一新发现写了一篇文章)
答:当然不能这么说。

问:就人类现在的手段,所观测到的宇宙已在150亿光年之外。而我们最先进的宇航器,连小小的太阳系都没飞得出去。太阳系之外有没有生命,我们知道吗?
答:是不知道。

问:这么浩瀚庞大的宇宙,你能说人就是这宇宙中唯一的生命?
答:这样说人也未免太自大了,我不敢这么说。

问:那么也就是说,完全有可能还有其他的生命?
答:可以这么想。

问:如果是这样,就会有的生命比人层次高,有的生命比人层次低,对吗?
答:应该是对的。

问:那么我们可不可以将比人高的生命叫做“神”,比人低的生命叫作“鬼”?
答:……

人就是不愿去多想,其实很多事情稍微静下来想一想,就会突破已有的框框,从而明白更多。全世界没有几个人能真懂相对论,可几乎所有上过学的人,都认为他是最伟大的科学家。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爱因斯坦伟大与否,而在于我们对自己所坚信的东西,心中到底有多少把握?就连爱因斯坦在后半生的独行探索中,都常常在宗教中比照答案,可我们却将此一类的科学家当成了半个神话!

谁告诉我们了,说“没有神!”。是学校,是老师,是这个无所不在的现代科学。所以我们宁愿将一些不能解释的归为想象、幻觉,哪怕是自己真切体会到的。

生活在人世间,我们知道,连管理好一个小小的家庭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更别说管理一个国家,至于维持世界秩序则更是在国与国、民族与民族利益的角斗中难乎其难,这还都不过是在这小小地球上的事情。那么想想看,这么大的宇宙,数不清的星系,精妙而有序地运行了不知多少亿万年,如果没有背后的因素在维持一种秩序,怎么可能?我们自知不是人能做到的,就说那是“自然”,可谁又曾认真地想过那“自然”是什么?“自然”的背后到底是什么?

我们常常说“冥冥中有一双眼睛”,既然有眼睛,那就是一生命的眼睛,而且可能不止是“一双”,很可能在我们还无法探知的世界中无处不在。

而我们却过份地迷信自己的这双眼睛,“见可信,不见即不信”(《精进要旨》“为何不得见”),已经在人们的思想观念中根深蒂固。可是,即便我们亲眼看到的,就一定是物质的真实存在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