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在养育孩子过程中的角色

西方学员


【正见网2001年09月12日】

一位英国修炼者回忆一位奥地利学员讲述的故事。这位奥地利修炼者讲道(据我尽可能的回忆):

“一天当我在一家超市购买食品,正在付款的一位母亲和她的小孩吸引了我的注意。那个孩子开始淘气,正做坏事惹恼收款员。收款员对孩子说:‘能请你别那样么?’当他不停止时,收款员对他母亲说:‘能请你让你的孩子别这样么?’母亲回答说:‘不,我不推崇管教孩子’,这样,那孩子继续作恶。很快,收款员平静地拿起一盒牛奶,打开,然后慢慢地把整盒牛奶倒到那孩子的头上。

母亲和孩子当然很震惊,收款员平静地对那位女士说:‘我母亲也不推崇管教孩子’。”

我认为这个例子很好,因为它表明在抚养孩子过程中,父母角色的重要性。也就是说,如果父母能把孩子引导到正确的人生道路,那么孩子也会成长为一个好人,并将带有父母给予的许多知识,相反也一样。

李老师在《转法轮》第一讲中说:

“举个例子说,一个瓶子里装满了脏东西,把它的盖拧得很紧,扔到水里,它也要一沉到底。你把里面的脏东西倒出去,倒得越多,它会浮起来越高;完全倒出去,它就完全浮上来了。”

我认为父母在教导孩子方面肯定扮演重要的角色,也将决定孩子在整个人生道路中会被污染多少。我这样说,因为我能看到我母亲如何教导我弟弟,我也能看到我父亲如何仍去他的母亲那讨教,并且我能看到这教导如何决定那人的行为。父母当然必须能分清对与错,以便在人类社会中正确地教导孩子。不幸的是,今天的人类社会道德败坏,甚至连父母都不知道什么是正确的行为表现,更别说他们的孩子了。我经常听说和看到孩子淘气、父母无动于衷的例子,有时孩子淘气,但父母养成了被动的态度,什么也不说,这样孩子不知道他在做错事,从而失德造业,那是要在他们生命的某一阶段偿还。你也会看到另一个极端,孩子做错事,父母完全失去控制,开始非常愤怒地打孩子,同时从父母的嘴里吐出许多脏话以侮辱孩子。这是由于父母缺乏自律和理解。这只会使孩子或者非常怕父母从而导致家庭破裂,或使孩子在父母不在时变得极为暴力和淘气。父母必须学会如何平衡这些关系,这才能有一个稳定的家庭和一个乖孩子。

李老师说:“对小孩教育的时候,大人往往为了他将来在常人社会中能有立足之地,从小就教育‘你要学尖一点’。‘尖’在我们这个宇宙中看就已经是错的了,因为我们讲随其自然,对个人利益要看得淡。他这么尖,就是为了谋取个人利益。‘谁欺负了你,你找他老师,找他家长’,‘看到钱你要捡’,就这样教育他。从小到大这个小孩接受的东西多了,慢慢的他在常人社会中自私心理越来越大,他就会占便宜,他就会损德。”

这些是老师给我们举的例子,告诉我们今天的人类社会如何的败坏,以及如何在我们的孩子身上反应出来了。这给了修炼人一个如何教育孩子以便他们不失德的准则。那么,教育孩子也是对孩子慈悲的一方面,这样他会保留真正珍贵的东西,并能超越常人的层次。

李老师说:“有人管孩子也发火,简直吵翻了天,你管孩子也用不着那样,你自己不要真正动气,你要理智一些教育孩子,才能真正地把孩子教育好。”(《转法轮》)

因此,我希望将来的父母能意识到在教导孩子方面他们角色的重要性,并能依据“真、善、忍”教导他们,这样社会将返回到最纯净和正确的状态。

我想引用李老师在《法轮佛法(在加拿大法会上讲法)》中的一段话来结尾:

“慢慢的人的观念就在形成。特别是有的人还教育孩子怎样保护自己与利益时,怎样整治别人,有意识的教子女做坏人,还把其做为好经验。如果作为一个正常的成年人,要是没有这些观念,你就是最理智的。你什么都清楚,什么都知道,衡量一切问题你都不陷在任何观念当中,所遇到的、碰到的、所看到的一切,你一目了然。那才是真正的自己,那才是智慧。”

不妥之处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