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遗传学上的异常现象对进化论的挑战

北美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9月11日】

下面列举了人类遗传学上的9个科学发现的异常现象,都是与目前主流科学假说相违背的,从不同角度动摇了达尔文的进化论认为人是从猿人进化来的及人类起源于非洲的学说。

异常现象1:人的染色体比类人猿染色体的进化程度低

类人猿的染色体是进化程度最高的--它们随着时间改变最多。与类人猿的染色体相比,人的染色体是最保守的,较原始、进化程度较低。这与普遍认为的人比所有的哺乳动物更进化相矛盾。(New Scientist, P.24, July 17, 1986)

异常现象2:人及所有真核生物的染色体存在内含子或叫“无意义”DNA。而象细菌等原核生物没有内含子。

人类染色体中大约有97%的DNA是不编码蛋白质的“内含子”或“垃圾DNA”。因此内含子被普遍认为只是在生物进化过程中积累的过多的垃圾。按照进化论学说,认为细菌和其它原核生物是最原始的生物,然而这些最原始的生物却能自己去掉那些无用的内含子,从这一点上看,细菌岂不比真核生物(包括我们人类)在进化上更高级更明智?(Science,263:608,1994)

异常现象3:人和猿染色体数目不同

大多数主流科学家认为人和猿在遗传上和形态上非常接近,但是人和猿的染色体数目的差异与之不相符。人只有46条染色体,而猿类有48条染色体。更糟糕的是,染色体数目的不同表明,尽管基因的不同与染色体数目的不同却能产生非常相似的形态。这一现象似乎削弱了通过简单比较DNA (比如,通过DNA杂交实验)建立进化上的相近性的整套理论基础。DNA杂交实验表明人的DNA和猿的DNA有98%的同源性,而现代遗传学的这个关键理论可能因此而被推翻。如果说人是从猿人进化来的,这两个染色体在什么时候丢失的?怎么丢失的?生物学课本根本没有解释,这无疑给了进化论学说一个有力的冲击。

异常现象4:人和猿形态和遗传上的表现不同

利用比较动物的形态相似性画进化路线(家谱等)多年来一直被质疑。几个世纪以来,生物学家根据形态相似性而不是遗传相似性画出进化树。基因没有反映出人和猿形态和行为上的显著差异。如果遗传比较能更好地代表不同种之间的亲缘关系,那么很多家谱必须重画。实际上,根据DNA分析而不是解剖特征得出的鸟类进化家谱已经被修改过,有的改动很大,有的甚至与原来有矛盾。

异常现象5:人类线粒体与其它生物本质上的不同直接挑战人类的进化论学说

人类与灵长类DNA基本相同--通过DNA杂交技术测量发现只有2%的差异--一直被普遍接受。这种遗传物质的相近性被广泛的看成是科学的一个基本事实依据。但是,通过比较人类与其它生物的线粒体DNA发现,人类线粒体DNA的结构和序列与其它各种生物有着根本的差异,人类线粒体并不起源于目前已知的生物。那么这些新的线粒体从哪儿来?(Nature, 286:460,1980)

异常现象6:缺少细胞色素C的过渡形式

所有生物的细胞色素C(新陈代谢上起作用)大约都有100个氨基酸,具有相同的三维结构和同样的活性位点。但是不同个体的细胞色素C氨基酸序列变化很大,包括细菌、真菌、高等植物和脊椎动物。这种差异与不同生物解剖上的差异联系很小。每一组的不同成员与其它组的所有成员都存在相似的差异,比如各种鱼类之间的差异,与人与鱼的差异相近。

真核生物之间的细胞色素C存在高达40-50%的差异。换句话说,从进化树看细胞色素C,原核生物与真核生物之间没有过渡形式。如果所有的生命来自一个起源,进化论预计存在这联系不同种族的过渡形式,包括蛋白质和其它分子的过渡形式。缺少细胞色素C的过渡形式削弱了进化论。

异常现象7:人体染色体缺少“baboon标记”

“baboon标记”是很多猴子和猿猴染色体上的一段基因序列,能保护机体免受一种反转录病毒--C型病毒的侵染。C型病毒是baboon内源病毒,对baboon无害。检测猴子和猿猴染色体序列时发现,其中23种有“baboon标记”,它们都是非洲的;17个不带有“baboon标记”的,都不是非洲的。更有意义的是,所有的人种,包括非洲人种,都不存在baboon标记。所以,主要的人类学模型认为现代人起源于非洲受到质疑。(The Scars of Evolution, London, 1990)

异常现象8:父亲的线粒体DNA也能被遗传

1991年几个瑞典学者发现在一种小鼠体内,千分之一的线粒体DNA实际上来自父亲。另有研究者发现一种海洋贝类含有相当多的父亲的线粒体DNA。我们没法保证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在人身上。一旦发生了,那么根据只有母亲线粒体DNA能遗传的假说建立的人类起源、移动路线和亲缘关系等等都被动摇,尤其是非洲起源学说。(Scientific American, 265: 30, 1991; Nature, 359: 412, 1992)

异常现象9:非洲人的核DNA与其它种族的不同

非洲起源学说是根据发现非洲人线粒体DNA更多样化,理论上比其它种族更古老。但是研究核DNA多样性发现,非洲人和欧亚大陆人存在很大的遗传距离。换句话说,欧亚大陆人彼此之间更亲缘关系比与非洲人更近。(Nature, 319: 491, 1986)

这些看似不好解释的、与目前主流科学相矛盾的异常现象,如果我们跳出现代科学的框框,换一个角度来分析它,比如:人本来就不是从猿人进化来的,不同生物有不同的来源,又怎么能期望找到那些进化的“证据”呢?上面这些发现从侧面上不也支持了这个观点吗?

(正见网编译组编译自Biological Anomalies:Humans III, compiled by William R.Corliss, 1994)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