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日记与修炼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9月08日】

因为每天时间有限,不可能事事都详细记下,所以只能概括地把主要的记下,有些评论,有些略记。虽然是这样,也足以作为回忆其余各事的依据。我发现人的健忘是由于受这个肉身的束缚,分子能量最低,但记忆同时也有一种连锁反应,当你重现旧事时,就可以同时想起相关的其它事。所以光凭回忆,什么也记不起,但一看日记,各事栩栩如生,象身临其境一样。

作为大法弟子要不断修正自身,写东西也一样,正如师父在经文《随意所用》中所讲的。写出在不同层次所悟所想应该集中在表达其内涵而不应该拘泥于文字措辞,所以我每次下笔之前从来不想怎样去成句,头脑中只有想要表达的意念,有层次、顺序地用文字写下来,而且发现这样的效果是最好的。

综合写日记的好处:
1.忙中取静,主动、认真地反省思悟。
2.作为每天修炼的记录,以便将来再悟,或补悟。
3.强大正念,更清醒地分析认识自己。
4.形式长短不拘,容易入手。
5.使思路更加敏锐、精确。
6.可作自己正见、心得的素材,证实大法。

我觉得写文章或写日记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修炼状态:从神态上看,要凝神贯注,心平气和,端坐自然舒适,字体才能端正,正如人说的“见其字如见其人”,不无道理。同时要环境清静,没有干扰,就象打坐一样,要进入一种“要写”的状态;从思维上,在酝酿、构思、组合、综合、分析、推断,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我想象大法弟子通过写出自己的正见的过程,在另外空间如组合一件法器,射向邪恶,确是我们证实大法、修炼自身、“助师世间行”的一种好方式。纵观中国古代文人学士,写出的文章、诗歌和意境与他们自身的修养也是相辅相成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