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虚拟现实

看电影《黑客帝国》有感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9月07日】

去年电影《黑客帝国》在全球放映,引起了轰动。人们对此部电影评论纷纷。正所谓行家看门道,外人看热闹。一般人觉得这部片子武打和特技效果非常精彩,所以爱看,但是整部片子讲的故事到底是怎么回事,我想只有了解虚拟现实的人才能真正把这部片子看懂。下面我谈谈虚拟现实以及我看到的这部片子背后的一些东西。

虚拟现实是人体工程学的一个名词。人体工程学又称为工程心理学。这个学科是心理学的一个应用分支。其研究目的就是要让人在使用机器的时候,通过改变机器的某些设置,让人能够更好、更快、更方便、更安全的使用机器,从而获得最大的生产效率。比方说,使用电脑,以前人们是利用键盘来控制电脑,之后发明了鼠标,再之后又发明了通过说话来控制电脑的方法,再往后会怎么样控制电脑呢?就可能靠脑电波了。而虚拟现实据说就是人体工程学的最高境界,让人和机器完全融合在一起。下面举个例子,某大学心理系曾经开发了一个虚拟现实系统。使用者先戴上一个立体视物眼镜,这个眼镜相当于一个小屏幕会呈现图像给使用者看,然后骑上一个与电脑相联系的自行车,然后就可以虚拟骑车游故宫了,效果相当逼真。也有些电动游戏也是采用了虚拟现实技术,也有一些军事训练系统也是采用虚拟现实。虚拟现实就是让机器给人创造一个看起来比较真实实际上是虚幻的情景。目前的虚拟现实技术能给人一个比较真实的画面和声音效果,再往下去就可以给人比较真实的气味和触觉。

下面就谈到《黑客帝国》了。大家对这个场景印象非常深刻。男主角吃了那个蓝色胶囊后,一下子起来看到一个完全不同于20世纪的景象,自己也泡在一个充满液体的封闭舱里,而自己的四肢、后脑、脊柱居然都连着一些电缆。他发现自己周围的人也都是这样子。随后他就被排出舱体,被机械手扔进一个垃圾池。我就对这个场景解释一下。那些电缆起的作用就是和人身体的神经元相联系,将电信号转化成神经冲动,神经冲动到了大脑就会给人各种感觉。而电缆也可以接受人神经传来的神经冲动,将神经冲动转化成电信号,传到电脑后可以进行各种各样的数据分析,电脑就可以根据数据分析的结果发出相应的电信号,来给人相应的感觉。而电脑可以同时连接很多人,那么人可以通过这个电脑与其他人相联系。不要以为我在说科幻,在看完这部电影后,我就听到了一则科技最新消息,有人发明了与人的神经元相交流的电子元件。男主角看到那个20世纪的景象就是电脑给他虚拟出来的。电脑通过各种电子信号给他传递了视觉、听觉、味觉、触觉等等各种神经冲动,反映到大脑皮层就综合出了一个生动的情景。目前生理心理学、感知觉心理学就在研究人的感觉产生的生理基础。我相信通过科学向纳米境界的发展和电脑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会找到神经冲动和电子信号之间的转换机制的。

《黑客帝国》讲的内容就是,由于人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发明了很聪明的电子人,而电子人和人类发生战争。人类被打败了,很多人被插上电缆,生活在一个虚拟的网络现实中。其中有个人具有不同的素质,就是那个男主角,他能在与电脑的交互中不被电脑控制,反而能控制电脑,摧毁电脑设计的虚拟现实程序,因而被称为救世主。他将所有的人从电脑的控制中解放出来,看到地球的真实情况。男主角在最后关头打败电脑人那一幕就充份的表现出这一点。

上面只是关于这部影片表面内容所包含的表面意思。我通过学大法看这部影片我感受到了另外的内涵。首先这部影片的创作者的灵感来得不一般,是有高级生命在指点他们。因为这部影片探讨的科学内涵是相当高的,它从一个方面揭示了当今人类社会科学的真实面目--外星人利用来代替人类的工具。

关于科学的真实面目,李洪志老师在许多讲法中讲的很明白,李老师告诉我们:“我还告诉你们,今天人类的科学就是他们搞出来的。为什么这些外星人要给人造了现在这样一种科学的东西呢?是因为他那个星球上是这样的东西,他要把它带到这个星球上来,最后代替人。他发现了人体是非常完善的,完美的,所以他想要人体,他想要最后代替人。在人的分子细胞的一个层次当中加进了他们的东西,现在已经这样做了。而且已经大面积的形成了。所以我今天度你们还不只是给你们排除你们所要自己去掉的所有的执著心的问题,业力的问题,我还要给你们清理这些东西。人类的发展很可怕,有一天计算机会指挥人的,现在发展已经是这个趋势了。人将被成为计算机、机器的奴隶,最终被外星人代替。计算机为什么发展这么快?人的脑子突然间就那么活跃?都是外星人操纵人的思想搞出来的。每一个会操作计算机的人外星人都给你们编了号,真是这样。我们的学员我都给他清理了,你在用计算机的时候不受他干扰。”(《法轮佛法》(在欧洲法会上讲法))“然后,大家知道,科学它利用了人的欲望,人就在自己的欲望当中在发展。人们对当今的科学提出疑问时,经常引起一些科学家的反对,人不知道不容忍提出疑问的思想都是这科学本身的作用。可以看出来,不能容忍的所谓科学家是感情带动的,而不是理智。其实我告诉你们,到了今天这一步了,科学家所能发明、所能创造出来的东西根本就不是人造的。是谁造的?是外星人在操纵、在人脑中造成的这个结构产生的,而这个结构恰恰是被外星人牢牢掌握的。它给你灵感,叫你发明出什么东西来,它是系统地开始占有人类了。然后,大家知道,人的欲望会使人不断地发展。开始它想造机器人,现在不是机器人了,它要造人,克隆人。如果人真的被克隆成了,大家想一想,人是神安排的,生出一个人的时候,如果没有人的元神在,那就是一个尸体。人为什么哪儿也没坏他会死掉呢?他就突然间死亡了呢?是因为人的元神走了,元神不在了他就是一块肉了。人的元神在,他就活起来了。人体就象一件衣服,人们穿上它,它就能动,不穿上它就不动。大家想一想,神要不给克隆人注入人的元神,因为是人在造人,神肯定不承认的,怎么办?那个外星人正好乘虚而入,它来做那个人的元神,它就有了人的身体了,它也就占有了人。这样的人会越发展越多,人的欲望被指使着人不断地制造,制造得越来越多,它就成了大多数。它也是人的一分子了,它比人还聪明。人的思想也有了它的一层粒子在,也被它控制着。它就会去制定法律,从今以后不准人再生育,要完全克隆,它就大量地侵入地球。表面上看是人的样子,可是已经是外星生物而不是人了。大家想一想,我绝不是在给人讲神话!”(《法轮佛法》(在加拿大法会上讲法) )

从这部电影就可以看出来,现在发展的各种学科就是在为这种虚拟现实的情况奠定基础。那么从佛法的角度来看,这部电影并没有完全反映出外星人代替人类的真实情况。其实在真实的情况中,将来科学发展到一定程度与人类作战的不是电子人,而是克隆人,也就是窃取人体的外星生物。

上面讲的是关于利用电脑和心理学技术从而带来控制人的虚拟现实技术,它是外星人控制人的可怕技术。但是这种虚拟现实也给人一种启示。电影中的虚拟现实是利用电脑和电缆创造出来的。但我只能将这种虚拟现实称为二次虚拟现实。其实人体各种感官带来的信息也是给人创造出来的虚拟现实。因为人体本身就是一部机器,而人真正的生命是元神。我们知道,人的眼睛、耳朵等等并不能了解全部的自然信息,而是一部份,并且是按照某种法则去组合这些信息来反映到大脑上来。那么人体就像电脑和电缆一样给元神创造出一个虚拟现实来。关于这种思想的论述,并不是我的发明,是笛卡尔早就论述过的。他就告诉我们:人的身体就是一部机器,其构造和作用可以机械的原理作出解释,从而他提出了反射的概念;而把感觉、思维等心的现象仍归之为灵魂活动。他认为身心可以互相影响,身心交感之处在脑内的松果体。

这正如师父在《转法轮》中讲的:“我给大家举个例子,佛教中讲人类社会一切现象都是幻象,是不实的。怎么是幻象呢?这实实在在摆在那儿的物体,谁能说它是假的呢?物体存在的形式是这样的,可是它的表现形式却不是这样的。而我们的眼睛却有一种功能,能够把我们物质空间的物体给固定到我们现在看到的这种状态。其实它不是这种状态,在我们这个空间中它也不是这个状态。”“我们真正看东西,看一个人,看一个物体存在的形式,是在人的大脑上成像。也就是通过人的眼睛去看,再通过视神经传导到大脑的后半部分的松果体上,在这一区域中使它反映出图像来。”

因此,我悟到人类社会实际上是神给人类创造出来的一个虚拟现实环境。元神通过人体这个机器和社会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就给人一个迷的环境。所以很多人看到了超常的景象并不奇怪,只不过元神没有接受人体发来的信息,而是直接看到了另外空间的景象而已。我想人死了的时候,元神从人体中出来,就像《黑客帝国》的男主角从密封舱里醒来,看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但是是真实的世界。《黑客帝国》好像是摄制于1999年,正是大法被全世界知道的时候,我想这绝不是偶然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