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自相似性”看无限

东宇


【正见网2001年09月05日】

自然界存在着一种现象--“自相似性”(self-similarity);蕨类植物(fern)的树叶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见图,如果取出一片蕨类叶片放大来看,会发现它如同母体的翻版,也是由形状几乎一模一样的更小的叶片组成;将这些更小的叶片放大,会发现它仍然是由更小的几乎相同的更小叶片组成;每一个叶片是整个个体的微缩版本,而这些微缩版本又是由更小的微缩版本组成……如此下去无穷尽。

而这种现象不止是蕨类植物有,其实闪电、海岸线、雪花、云层、晶体生长,大到星系的构成,都有类似的情况。例如将闪电的某一个分支放大来看,也具备主体的相同特性,而它仍然是更小的类似分支组成的。

自然界的这种现象,从修炼的角度看,就是生命的每一个组成成分都具有其主体生命的形象,很多事物,常人认为是这个世界的组成部分,实际上都是有生命的,闪电同样是一个生命体,那么它的每一个组成部分也就自然具备了它本身的特性。师父在《转法轮》第八讲中讲“在极微观下,功的每个微粒上,都是和你个人的形象是一样的。”

科学家把这些表面上是随机无序发展、但大量个体在一起时却显出背后的规律的现象称作“混沌”(Chaos),这个词颇有点意味,中国人说“混沌初开,太极,两仪,四象,八卦,万事万物”,实际上这就是宇宙规律的一层层地衍生表现;体现在人类社会,同样有庞杂的生命体,社会的变化,每个人的遭遇,看上去都是很随机混乱、无规律可循的,实际上都有背后的手在起作用,师父在《法轮佛法》(在瑞士法会上讲法)中讲:“有一点我可以告诉你们,天下的事没有偶然的,神在那儿看着呢。”

从另外一个角度考虑,蕨类叶片不断地自我类似、不断微缩形象,最后到什么地步终止呢?这实际上就体现了“其小无内”。

换个角度,往大处看;我们知道地球绕太阳转很类似于电子绕原子转,那么,地球是不是组成另外物质的一个电子呢?再大,是不是无数的类似地球的星球也构成了更庞大的一个生命,有他/她/它的形象呢?师父《法轮佛法》(在瑞士法会上讲法)中讲:“那么人看到的星球和星球之间会不会是一个生命的身体的一部分存在呢?换句话说,他能不能组成更大的生命呢?其实那是一样的。”

图片来源及参考链接
[1] Natural Patterns in Plants
http://www.math.arizona.edu/~lega/195/Fall99/projects/Amy_Hagemeier/
[2] A FRACTAL UNIVERSE?
http://www.amherst.edu/~rlolders/NOF.HTM
[3] An Introduction to Fractal Nature
http://freespace.virgin.net/hugo.elias/models/m_fractl.htm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