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记忆的认识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9月01日】

前几天与同修探讨“记忆”的问题,写出来与大家交流。

一般人认为,“记忆”就是我们记得的事情。但为什么同样发生过的事,有些没印象、有些却会记得?记忆的存在形式是什么?我会对这个问题感兴趣,是因为我发现人的很多执著、痛苦(快乐),都从记忆中来。这个人之所以是这个人,与他的记忆有直接的关系。常人中有一种病,叫“失忆症”,失去了对以前的记忆,不知道自己叫什么、亲人是谁、生长在哪里。人与人之间种种复杂的因缘关系,藉著人的“记忆”而展开。宇宙中的生命,掉到三界中才有了六道轮回转生,每次转生把人的记忆抹掉,人就以为他重新开始一个新的人生。

那么,从大法的法理上,怎么看这个问题?

《转法轮》第九讲“意念”一节中说:“谈到意念,也就是我们人的思维活动。”“人的大脑发出的真正信息不是人大脑本身起作用,不是大脑本身发出来的,而是人的元神发出来的。……但是他发出的不是语言,他发出的是一种宇宙的信息,代表着某种意思。我们大脑接受到这种指令之后,把它加工成我们现在的语言,这种表达形式。”人在回想起什么事情的时候,也是一种思维活动,也是元神发出来的,所以“记忆”存在更深的另外空间中,是因为它与元神发生了某种形式的联系,人才会想起一些事情。

作为常人来讲,记得的都是人的东西、人的事,除了学习之外,几乎都是情,都是执著。对谁的甜蜜(或痛苦)的回忆、在哪个人生阶段得意(或失意)的过程、好玩的地方、好看的电影、好听的歌、被人伤害的经验、想要得到却无法获得的满足、愤愤不平的人、事、物……,没有一样不是执著。当然,没有这些记忆,人会活得无趣,没滋没味。但这对修炼人来说,却恰恰是强大的束缚。

修炼人也有修炼人的记忆。得法的喜悦,过关的剜心透骨,悟到法理的豁然开朗,参与大法活动的殊胜,法会的庄严,见到师尊的激动……却是那么神圣、那么美好。

“人就像一个容器,装进去什么就是什么。”(《精进要旨》“溶于法中”)常人有很多事,发生过就忘了,没往心里去,有些却记得很牢。一个人记得的事,都是他在乎的事,越在意、越执著,记得越牢。我的理解是,记忆与人的执著心是相辅相成的。比如这个人对钱很执著,那么与钱有关的事他就记得特别牢,记得越牢,他对钱就越执著,这些记忆成了这颗执著心的养份、土壤。

以前的人,有道德约束,人们从小学习的是仁、义、礼、智、信等等人应该有的东西,遇到事情用道德标准来衡量,克制自己不好的心和欲望。“古人诚而善,心静福寿齐。”(《洪吟》“放下执著”)现代人没有心法约束了,想干什么干什么,“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放纵自己,在不好的观念、执著心、魔性带动下做事,装进一堆糟粕,甚至有毒的东西。

我理解,记忆是一个人心性表现的积累、记载。大法弟子为什么脑子想的、记忆的东西越来越纯净,是因为大法弟子的心性提高了,所想、所做的都是高尚的事,遇到事情用法理来衡量;那些过去常人中的往事、印在脑海里的回忆、不好的东西,也就越来越淡。所以,作为修炼者,要时时刻刻用法理来指导自己的思想、言行,产生的思想念头、装进去的事物就会越来越纯净。

当然,修成圆满之后,脱离了人的状态,人的记忆就什么也不是了,就像电影胶片一样,放完了只是胶片。

以上是个人体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