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主义文学的变异性

泰国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9月01日】

在文学的演变中,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尤其是近几十年来人类道德的败坏造成的物欲横流、自我膨胀,使文学出现了从内容到形式都发生了极大变异的所谓新潮--现代主义文学。

现代主义文学是现代社会工业、科技迅猛发展,传统的价值观及宗教信仰崩溃的产物,它反映了人类历史将走至尽头时的社会危机和人的精神危机。

长期以来,以文学形式反映社会现实及表现人的精神世界,曾是文学原有的内涵,它对神所规定的人类道德规范、高尚情操的赞美,对社会、人性黑暗面的揭露鞭挞,使文学起到了维护人类道德及社会稳定的作用。而自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以来,在当代世界文学中出现的现代主义思潮,则是以人性沦丧、信仰失落、人心荒漠为主题,出现了荒诞派、颓废派、象征主义、虚无主义、黑色幽默、变态心理、意识流、超现实主义等小说诗歌。其以“自我”为创作基础,以强调与社会脱离的极端个性化和人的内心活动,使文学的本质发生了变异。

现代派的一些代表作所描写的都是丧失了人生信念、内心孤独厌倦、精神荒芜迷惘的“自我”,力求表现的是一种没有了根源、没有了存在意义的虚无状态,从而致使文学变成了空虚生活的避难所。

而在表现手法上,现代主义否定了传统的以人物、情节为中心的创作方法,以所谓的象徵、意象、意识流、时空转换及语言的含蓄、多意性等新潮,冲击着传统文学的审美形式,使其从明朗流畅走向晦涩和支离破碎。随着这种“反传统”“反文化”的作品的大量出现,及变异心理和自我意识的尽情宣泄,使人被变异的现象形成一种合理存在的社会土壤,反过来又滋生着变异的人性。

我在文学创作中也曾是一个现代派的热衷者,自以为现代主义导致了文学的创造力,打破了陈规及可更多层次、更深刻的揭示现代人的精神世界;通过修炼大法才认识到,恰恰是这种极端个人主义、自由化的宣扬,误导着人的生存目的、人对真理的追求,和人的生命本质,从而加速着社会道德的滑坡。自己之所以热衷于此,是因为它刚好符合了自身变异的部份。

“人要返本归真,这才是做人的真正目的。”(《转法轮》) 文学即是人学,未来的人类社会绝不会有这种变异文学的存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