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因缘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9月01日】

(一)

了愿



同心来世间,
得法已在先。
他日飞天去,
自在法无边。

-《洪吟》

你打人一拳,人还你一拳。打人是因,挨打是果。“不失者不得”是宇宙法理,常人中有句话,“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害人终害己”,古人所言不虚也。《圣经》中也曾讲到,“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东方宗教中讲“善有善报,恶有恶报”,都是针对人的劝善之语。常人不能知道真正促成此种因缘的根本原因,也是因为人掉到迷中来了,“而只有宇宙边缘上一点点能使人修炼的现象而已”(《法轮佛法(精进要旨)》“佛教的论述是佛法最弱小的一部分”)。而所谓的“冤冤相报何时了”,“可能他想:你打我一下,我打你两下,要不就不能出这口气。”(《转法轮》)也成了宇宙中旧的邪恶势力利用低层宇宙中不符合宇宙真正法理的要求为破害正法而进行的系统安排之一,人只能在被动的所谓业力轮报中越来越败坏,业大封身,逐渐背离宇宙特性,直至全灭。而人在这样的往复转生中也就越来越难得法了,就有这个恶因。

人的因缘,往深一点说,因为人有不同的来源,来源于不同的宇宙体系,在生命越来越发“沉”的过程中又结下了许多的因缘,最后来到人这儿,师父《在华盛顿DC国际法会上讲法》中谈到,“一朝君子一朝臣,一朝天人一朝民、一朝文化,一朝服饰。”其实一方地域一种地理环境、一种气候、一种民俗,常人中也讲“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人中表现出来的就是不同的群体转生,而不同因缘中经历过的思想痕迹又都在人这儿有所体现。但是实际上,从构成你生命的本源上就已经形成了最初始的“因”。说句笑话,这就是为什么老是你们俩在“没完没了”的缘故。

师父在讲法中还告诉我们,从宇宙形成的最初期,就在为今天正法这件事情做安排了。那么在宇宙漫长的历史中所发生的一切:生命逐渐的偏离了法;许许多多的生命不断的向低层掉;“很高层次往下很多空间都败坏了”(《转法轮》);师父要到人中来正法;许多的神不理解、反对、甚至阻碍正法,形成了从上到下系统的旧的邪恶败坏势力;又有许多的神无动于衷;还有许多的神到人中来得法、同化法、护法、助师正法。这一切都充分的体现了生命各自心性所在的位置,这更是“因”。

作为大法弟子,我们在人中生生世世转生过程中都造下了很大的业力,现在修炼了,所遇到的关关难难,这也是因,能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常人的观念”(《转法轮》“论语”),从思想上“全盘否定一切邪恶的旧势力安排”(师父经文《大法坚不可摧》),用正法修炼所修出来的善和慈悲去善解因缘,真正的了断因缘,系统的再造出宇宙最正时期的正见、正现,这才是“正因果”。而未来的人类不会象现在的人一样迷,他们会更加明白的活着,这一切也正是由我们--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在开创。


因缘



仙凡殊途一念间,
莫移万古金誓言,
他日法正飞天去,
觉后空空在眼前。



(二)

“我们做为一个真正的炼功人,应该在很高层次上看问题,不能用常人的观点去看问题。”(《转法轮》) 看问题时,如果有一定的距离,我们看到的就会是一个整体,就可能看见他的结构,明了因缘甚至一眼看透。“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师父在讲守德时谈到“还有一层意思,让你积德,你看着那件事情是好事,可是你做的话,说不定就是个坏事;你看到那件事情是坏事的时候,你如果管了,说不定又是个好事。为什么呢?因为你看不到它其中的因缘关系。” (《转法轮》) 身在其中的时候,而这个距离当然也不是常人所认为的这个距离,进入微观,更微观,站在更微观的基点上就是更大的距离,更高的角度,更大的范围。那么如何做到呢?师父又告诉我们了,“所以你炼功要按高标准、更高标准来要求自己。” (《转法轮》)更高的标准体现的就有更高的心性标准,更高法理的要求。“踏着真理如意而来”,在正法中“随意所用”,师父说“在宣传和解答问题时,要根据接受对象对大法的理解程度和承受能力,恰到好处地去弘扬大法。” (《法轮大法义解》“写在前面的话”)因缘说教,自在度人,所体现出来的是“博法理可破谜”(《精进要旨》“圣者”)的如意自在;是师父、大法的威德的体现;是众弟子证实大法、救度世人、建立威德的真实历程。

如意



纷纷世事一局棋,
谁人慧眼识真机,
辗转崎岖几多难,
大道破迷如登梯。


2001年8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