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的运用

天清


【正见网2001年09月02日】

每天都看明慧网和正见网的文章,看得多了,觉得更爱看西人弟子写的文章和体会(从语言上讲),他们往往给人感觉形象、实在、纯朴、不带水份。而华人弟子写的文章似乎复杂得多,有时一句话分成几句话说,有时几句话都是在表达一个意思,好像可以缩减一些,更言简意赅、一语中的。尤其结尾部份,往往差异很大。有的学员习惯了在结尾有一个展望式的“豪言壮语”,而西人弟子这方面就少得多。当我们要指出一个问题时,往往先肯定大方面是好的,然后“但是……”等等。

从小到大,我们在写作中都形成了许多模式:凡是写过科技论文的人都知道写这类文章都需要遵循严格的科技语言和规范;写过议论文的都知道三段论有力度;写关于人文方面的文章都想体现出思辨性等等。

其实文章是用来表达自己真实心灵感受的。如果我们能破除这些框框,会更能运用自如,随心而用。小弟子往往没有这些后天观念,写的文章让人觉得那么美妙。记得看过一个西人小弟子写的体会,在他描绘自己去掉了一些私心时,说“我现在和同学分享我的铅笔芯”。当时看了觉得真是太美好了。他们才是语言大师。有的农村的弟子虽然没有多高的文化,可是有时他们讲出的话那么贴切、生动。

师父讲“越往上去不但这个形象美好,思想也得纯净美好,存在的方式,言谈举止,动作都会发生变化。他们讲出的话像诗一样,这还是一定层次中的状态。那更高层次更美好。”(《法轮佛法》
(在瑞士法会上讲法) )我个人理解,我们大法弟子写出的真正的好文章不是依靠文采,而是靠境界。记的有一次,有个学员将要去天安门打横幅,他临行前的一天晚上和我交流,他当时非常平静,好像自言自语似的说着对生命、人生的感悟,我听了真的觉得象诗一样,而且象儿童写的,当时心里想:哎呀,太美好了。而且我发自内心的在笑,但我怕他看到以为我不严肃,所以只能是在捂着口笑。而他的口才并不是很好,平时话也不多,只是他那时太纯净了。

也许有些弟子可能觉得自己没有写作的水平和技巧,从而障碍了自己写出美好的文章。其实只要用心去写,是真实感受,不用顾虑任何形式反而会很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