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写文章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8月30日】

看到正见网上同修谈到如何创作出高水平文章的体会,提供了一些好的借鉴,我想再从另外一个角度谈一谈。

师父在《精进要旨》“清醒”一篇中谈到,“我经常讲一个人要是完全为了别人好,而没有一丝自己的目的和认识,讲出的话会使对方落泪的。我不只教了你们大法,我的作风也是给你们留下来的,工作中的语气、善心,加上道理能改变人心,而命令永远都不能!别人心里不服而只是表面的服从,那么看不见时还会按着自己的意愿行事。”在经文《什么是功能》中谈到“层次是由心性所决定的,也就是说使用功能时正念要强”,在《在2001年加拿大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上的讲法》中对于发正念谈到“你们在此时表现出来的方方面面各种正确状态,在各种状态下怎么做都是留给历史的,所以既严肃又关键。当然了,我们在清除邪恶的时候大家要注意,抱着显示心理、抱着常人的怕心或者是不纯的念头,都不能达到目的。为什么你有这样的能力呢?因为是一个伟大的修炼人才有这样的能力。那么你在发出这一念的时候就不能够不是伟大的修炼人所发出来的。”

我们在写作的时候,是不是也是发正念、树立正见的过程呢?在开始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先“意念中清除自己思想中的不好的思想念头、业力和不好的观念或外来干扰”(《在2001年加拿大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上的讲法》)。写作的过程中心态越祥和、越纯越好,本着慈悲善念,那么我们修好的那一面就会很好的参与进来,我们的本性就会自然的流露出来,这样的文章能一下子打到阅读者生命的微观中去,这不是功能吗?!那么大法赋予了我们写作的这种能力,我们不应该好好使用吗。

古人讲“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实际上“灵感”源于副意识的参与,越用大脑的时候,越执著于什么的时候,可能人的东西就越多,写出来的东西就越不纯,就越不好使。其实写作和学法一样,不能抱着非要解决什么问题的想法去写。而我们大法弟子又是修主意识的,时刻保持强大的主意识更是我们应在修炼中做到的,用放松主意识,副意识起作用的方式显然是不对的。

愿我们的同修都能达到师父的要求,“我从明慧网上的文章、从新生网与其它媒体中大法弟子的文章来看啊,你们有些文章写得都是杰作,有理有据、思想清晰,论理性强,真的起到了震邪的作用,而且水平很高。”(《在华盛顿DC国际法会上讲法》)

一点体会,与同修交流。

2001/8/2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