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在画外” (三言两语)

北美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8月30日】

中国的绘画讲究意境,国画中常留有空白。而这留空白却最见功底,有“疏处能跑马,密处不透风”之说。其实,意境却不存在于画的物质表面,而是和欣赏者心中善的一面发生共鸣,产生美的感觉。有人说:“功夫在画外”,这话一点不错。

西方人注重表面,中国人讲究内涵。

文艺复兴后,西方艺术家们把人体的表面结构、解剖学研究得非常透彻。光、影、颜色等技巧的掌握使他们的绘画栩栩如生,尽善尽美。但似乎少了点内涵。随着印象派的三驾马车--高更、梵高、赛尚的出现,西方艺术开始变异得一发不可收拾。美和丑整个颠倒了,人的魔性发生了共鸣。

中国有画如其人、字如其人之说。一个人的特性、情操都会从作品中反映出来。看看现在的艺术,有些作品中已见不到任何人性。其实它们也确实是各种复杂空间的各种生物转生,完全是在败坏人类。

在唐代,中国的经济、文化、艺术、诗歌、建筑、生活方式等诸多方面都给人类树立了一个典范,周边国家争相把东土的文化带回去。这和当时社会的人类道德及心性标准是分不开的。

法正人间,法正人心。随着人类心性和道德的回升,大法会把美好带给人间,人类文明也会有一个本质的飞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