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怀珠求乞

程实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1月09日】

从前,一个穷汉去拜访亲戚,受到热情的款待,以致于喝得酩酊大醉,在座位上酣酣睡去。刚巧,那位亲戚因为公事,必须立即外出,眼看着那个穷亲戚,醉得人事不醒,就把价值非常昂贵的名叫“智慧”的宝珠,缝在他的衣服里,匆匆离去。
   
这个穷汉已经烂醉如泥,哪里知道这件事情。醉醒之后,他也起身到国外去了。他仍然一贫如洗,生活潦倒,仅能糊口。这时他仍然不知道自己衣服里藏有价值连城的宝珠。

后来,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又碰见那位亲戚。对方目睹他衣衫褴褛的样子,不禁叹息道:“你真是个傻瓜,为了衣食,费尽心机,这到底是为了什么呢?以前,我还以为你生活得很舒适,因为那年,你来我家里时,我曾把一枚价值连城的宝珠,缝在你的衣服里。本想着你会从此富有起来,可是你却毫不知情,一直为衣食奔波劳碌!”

曾几何时,佛将一切智慧,送给世人,可惜大家却不知不觉地忘掉了那颗昂贵的“智慧”宝珠(即良知),仍然劳劳碌碌,糊里糊涂地奔波在人生的旅途。

不要纸醉金迷,唤醒你们的良知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