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孽”和“造业”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8月29日】

我曾经作为知识青年到湖北农村插队。农民生活已经很苦,我们知青当然更糟。一时没米,一时没油,一时没柴,更多时间没有菜吃,还加上下雨屋漏等等。和农村的老太婆谈起来,她们总是同情地说:“遭孽啊!”她们也很困苦,不能给我们更多帮助,就这句话,对我们也已经是很大的安慰了。

我总是想,“遭孽”,就是可怜的意思。其实不然。“遭孽”本作“造孽”或“造业”,一个人前世做了坏事,欠下了“孽债”,造下了“业力”,这一世要通过生病、吃苦、受罪来偿还这孽债,来偿还这业力。你“造业”就会“遭孽”,在这个词中包含了原因和结果,可见该词含义甚深。李老师说:“因为人在以前做过坏事而产生的业力才造成有病或者磨难。遭罪就是在还业债,所以,谁也不能够随便改动它”(《转法轮》)。

还有个词“该因”,本作“应该”。当遇到什么不好的事,就说是“该因”的,其实就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遇到“报应”了的意思。

我们常常以为自己有点知识,但在当时那种片面的教育下,我们的智力连农村不识字的老太婆都不如。至少她们知道人不能做坏事,做了坏事就会“造业”,就会有“报应”。我看的书也不算少了,但如果不是看了《转法轮》,经李老师的点化,我可能永远都不会明白这些词的真义。

2001年8月24日于地铁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