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高水平文章之我见

喜得法(台湾)


【正见网2001年08月23日】

师父说:“我从明慧网上的文章、从新生网与其它媒体中大法弟子的文章来看啊,你们有些文章写得都是杰作,有理有据、思想清晰,论理性强,真的起到了震邪的作用,而且水平很高。……有的时候我看正见网,我觉得新的生命新的人类确实从现在开始了,因为你们的认识已经能够进入到那种新的历史时期、最正的生命的那种认识中去了。大法弟子在给人类奠定着未来。”(师父经文《在华盛顿DC国际法会上讲法》) 我理解既然大法弟子体悟到的法理,是在给人类奠定未来的基础,那么如何使这些体悟通过写作的过程,成为一篇篇“有理有据、思想清晰,论理性强”的高水平文章,就成了大法弟子责无旁贷的任务了。

但是对有些同修来说,写作是一件令人望而生畏、遥不可及的事,更何况要创作出高水平的文章,似乎更显得难上加难了!其实这只是这些同修尚未掌握创作要领而已。我一直认为只要能够知道方法,就算是没有任何写作经验的人,也可以写出令人欣赏的作品。

大多数人写文章是题目订好了之后,首先考虑的是应如何落笔,紧接着再依照先后顺序,一个字、一个字,一个段落、一个段落从头写到尾;我发现以这种方式写作的话,经常为了使作品能够不断的延续下去,思路无形中就会被文章拖着走,也就是为了迁就作品的整体性及连贯性,常常无法充份发挥自己真正的思维与独到的见解,故当文章完成以后,常有未能通过文字将自己的意思完整而又不失真表达出来的遗憾。

要改善这种情形,我个人以为就必须跳出这种先提笔写作再将自己思路顺着创作过程走的写作模式;相反的,应该是将自己的见解全部给予具体化之后,再提笔撰写文章,因为往往只有这样写出来的作品,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

具体的作法就是:当我们决定好主题并搜集到了相关的资料后,就应立刻动手将自己脑海中所出现任何与题目有关的想法统统写下来,也就是只要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尽量不要停,也不要管是不是写得凌乱不堪或是不能连贯,这样坚持到再也无法从脑袋中挤出任何东西为止;接着将这些看似杂乱无章的片段作品大致整理成一篇作品的草稿,然后再进行增、删及修改的工作,要一遍一遍的修、一遍一遍的改,并且反复的思考、归纳及整理,直到已经成为一篇文章为止。

接着将这份作品从头到尾仔细的浏览一遍,看完如果觉得还不满意的话,也请不要轻易放弃,可以休息一下或等一、二天以后再说;我个人的经验是放松的这一段时间,真的会出现如师父所说的:“写一篇文章到那儿下不去笔了;创作一首歌曲没有思路了;搞一个科研项目搞不下去了。往往在这个时候累得青筋暴跳,烟头扔了一地,憋得脑子生疼,也没有想起来。最后都是什么状态下来的灵感呢?如累了的时候想:“算了,休息休息吧”。因为主意识控制大脑越厉害,其它生命也就插不进去。他这一休息,他的思想一放松,不想它了,在这无意当中一下想起来了,从脑子里发出来。灵感大都是这么来的。”(《转法轮》)

只要能坚持不懈,在放松时,灵感就会陆陆续续的出现,因此休息往往也是创作的必要过程。在这段时间可将这一篇尚未完成的作品随身携带,在灵感出现或有空时,随时拿出来增、删或修改,经过这样一而再、再而三,锲而不舍的努力后,到作品完成时,经常会发现这是一篇杰作,有时候会连自己看了都不敢相信这是自己写的呢!

而且以这种方式来表达个人经验、心得体会或大法的相关信息,所呈现出来的就会是最完整、不打折扣且能扣人心弦的作品;且当我们经过这样思考、归纳、整理及反复的推敲后,也可以使我们对法的认识更清晰、更有条理,所以我们在提笔助师的同时,实际上也是一个自我提高的过程。

大法弟子如果能经常以这样的创作过程,将自己的心得体会通过网路传送给其他的同修的话,虽然无法像学法交流会一样可以面对面的沟通,但是这样一篇篇呕心沥血之作,往往也很能激励人心,也很容易使人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差距,而且经过彼此的经常交流,也可以使洪法、讲清真相或揭露邪恶的工作,做得更全面、更有效率。果真能如此的话,相关的大法网站也许就可以被视为全球大法弟子的超大型交流会了。

另外在写作过程中,如出现与所写的题目无关的其他心得时,也可以整理、分类成为其他的文章,如此的话,就可能同时酝酿出多篇佳作。

以上个人的观点,希望能有参考的价值,进而使更多同修勇于提笔助师。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