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走秀去执着

台北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11月23日】

尊敬的师父好!
各位同修大家好!

我是一个得法两年的大法弟子,目前在内湖一家科技公司担任专案管理师。去年八月,在阿姨同修的鼓励下参与了汉服走秀项目。在这个以美的艺术形式展现给众生,传递纯善、纯美的传统五千年汉服礼仪文化的大法项目当中,我看到了自己在接受培训时、及走秀过程中所暴露出的矛盾与不足,并在这期间提升心性及有所体悟的部分,将其交流出来。

从抗拒到接受,克服自己想安逸的心

我从来没想过自己可以成为汉服走秀的一员,因为外在条件并非特别高挑,也没有什么舞台经验。但在二零一零年刚得法时,我有过一次走秀的机会,但那时的我相当抗拒,因为得知练习的时间都在周末假日,而练习的地点离家有些距离,如果要参与团练,就必须早起准备。由于平时在常人社会工作忙碌,为了让自己在周末可以有充份的休息,再加上对法认识不足的情况,我在安逸心的驱使下,以工作繁忙的借口推掉了参与此项目的机会。隔年,慈悲的师父又再给了我一次机会,借由阿姨同修的鼓励,我逐渐从法上认识到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师父在《二十年讲法》中提到:“可是有些人哪,他没有那么多事情,自己还不做好。总而言之吧,你就是不愿去麻烦,你就是想清闲,换句话说,你就是不愿兑现你自己应该做的,那不行啊,那很危险了。”师父还说:“作为大法弟子来讲,完成你自己的使命,在你自己修炼中所在的境界救度你该救度的生命,从人中解脱出你自己要解救的生命,完成大法弟子的责任,归位后你都会感到无比的荣幸,也会感到你的宇宙范围巨大的了不得。”因此,体认到参与汉服走秀就是要透过美的方式唤醒众生遗忘的回忆,从而使其了解真相,起到救度众生的效果,同时也是兑现自己与师父签下的誓约,于是我开始接受培训。

培训过程去除干扰,坚定下去

汉服走秀培训分为团练跟单独训练,我加入时因汉服团队正忙碌于二零一一年的富而有德餐会,所以我多以个别找团员单独训练为主,配合团员可以的时间及地点接受训练。而我在训练过程中出现多次心性考验,例如迷路、下错公车站,需多走一些路才能到达练习场地;还记得有一次跟某位同修约好,她要骑摩托车载我过去练习场地,但很不巧,到了要出发的时间,同修突然发现忘了多带一顶安全帽给我,因考量同修隔天要上班的因素,所以提出是否改约其它天训练的想法。但我觉得这可能是考验我对培训坚定与否所出现的干扰,我与同修讨论,决定自行搭乘公车前往练习场地附近,再与她会合,虽然会多耗上一些时间,但想起师尊在《转法轮》中讲的:“当然,难、矛盾来之前不会告诉你的,都告诉你了,你还修炼什么?它也不起作用了。它往往突然间出现,才能考验人的心性,才能使人的心性得到真正的提高,看能不能够守住心性,这才能看的出来,所以矛盾来了不是偶然存在的。”因此,在自己正念足了之后就克服了这个考验。

修去自己的怕心与不被人讲的心

在训练过程中,每位模特儿都必须要有个人的亮相动作,将服饰的特性及韵味展现出来。有一次帮我们训练的同修在纠正我的动作时,突然对我说了一句:“我觉得每次帮你调整动作时,你好像都很不高兴的样子!”我当下听到了觉得很讶异,觉得自己并没有对那位同修不满,为什么她会说出那句话?但想起《洪吟(三)》 〈谁是谁非〉中师父所说的:“对的是他 错的是我”,我试着向内找,发现自己是担心同修帮我调整后的动作会增加表现的难度,怕自己呈现不出那个韵味,所以没有信心,从而在脸上出现不悦的表情。在体认到自己的怕心后,我尝试遇到难事的第一念不用预设人心去障碍自己,除了提醒自己用善的一面感谢他人的指导外,并多跟有经验的同修请教手势等技巧,慢慢改善自己在这方面的不足。

另外,还记得自己在试装阶段时,从同修口中听到最多的话就是“你太瘦了”,“这衣服你撑不起来,没有那个感觉。”因为身型关系,我只穿了两套宋朝的小袖服饰。在试穿过程中,听到同修那些话的当下其实有些气馁,一方面也不断质疑自己是不是根本不适合这个项目,完全忘了这里头有自己需要提升、修炼的因素。透过向内找,找到自己其实一直有颗不愿被别人讲的心,因为在大家面前被这样讲时顿时感觉很难为情,尤其当听到汉服设计师称赞其他同修穿这件衣服也好看、穿那件衣服也好看的时候,自己不自觉在其中比较起来,对他人产生了妒嫉,才会觉得自己只能穿两套衣服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其实,已在不自觉中落入了对名的执着,把“我”的表现,看的太重要,所以才会被钻了空子。后来在法上认识到,成为汉服走秀的一员,不是要让你证实自己,而是要在这个机会中把救度众生放在第一位。所以更应该要摆正自己,做到无私无我,走好自己修炼的路才是。

察觉并去掉从负面角度来思考的后天观念

由于每位模特儿在走秀中都有其代表的朝代及角色上的设定,今年我被设定为一位迎接父亲打胜仗返家的女儿。记得在练习过程中,有好几次都有同修提醒在脸部表情上应该是要轻松且开心愉悦的。在这期间虽然有试着去做,但察觉到自己在当下可能过于担心表现,且会时不时在脑中浮现过去练习过程中表现不好的地方,因而先入为主的认为,无论自己怎么练习,同修们还是会不断提出需要改善的地方。所以在正念不足的情况下,就无法很入心的配合走秀音乐进入当下情境,因此呈现出来给人的感觉就好像不够愉快。之后再進一步向内找后,发现自己在微观当中容易存有从负面角度来思考的后天观念,也就是在对思想业清除不足的影响下,容易把事情朝向不好的一面思考。但后来体悟到师尊在《洪吟》〈新生〉经文中提到:“观念转 败物灭 光明显”的法理,加强清除自己因后天观念引起的邪恶因素,并以正念面对,专心稳定的只想着把秀走好这件事情,不再有为、过度在意脸部表情的呈现方式,并以自己的诠释方式来表现出角色应该有的样子;在这样调整下,我发现同修们好像也不再那么强调我脸部表情的问题了。

透过汉服走秀对美,以及对缓、慢、圆的新体悟

其实平常自己对美并没有什么看法,也不喜欢身上有太复杂的打扮,所以多是以大而化之的中性妆扮为主。因此在汉服走秀时,对于服装、发型、粧容,甚或是展袖的动作,我反倒是希望越简单越好,甚至觉得完完全全配合服装组、梳妆组同修们的安排,是一种对美不执着的表现。乍看之下,自己好像对爱美这件事情看的较淡,但实质上,这其中却隐藏着另一种对美的执着,是一种对美不重视的执着。而这种执着,让我恰巧被安排穿上了一套配件较多的宋朝小袖服饰。对于一个只喜欢简单穿着的我来说,这无疑也是一个考验。我必须留意穿搭的位置,才能将服饰整体美展现出来。在配件当中,对我最大的困扰是别在身上那条飘逸的披帛,因为自己有怕麻烦的心,所以一开始就产生了不希望披上它的念头。“精神与物质是一性的”(《转法轮》),前两场的走秀,在上场时披帛位置及展开的模样都有些状况,我觉得那是因为自己心里不认同、不正视她的缘故才会这样。这些汉服身为法器,一同证实大法,却因为自己的私,以及对美的不重视,很有可能无法起到证实大法的效果。在此同时,也是要去掉自己怕麻烦的心,对美是不应该过度执着,但不是不重视这些美的细节,才能将汉服的典雅秀丽与女性的温婉与柔美作整体的结合。因此在后续的几场走秀中,我都会在上场前请同修特别针对我衣服上的披帛位置多做调整及确认,让整体有更好的展现。所以对美,我好像又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此外,在走秀的安排上,每位模特儿都有一段独自走台步及走向前台展示服饰的亮相部分。也就是说,此时聚光灯的焦点只会集中在某一位模特儿身上。为了协助并更加精准模特儿的走秀动作,汉服团队会以录影方式回顾走秀画面。而我从一开始几场走秀的录影画面中发现自己在转身及手势等动作上都有过快的情形,从而体悟到是因为自己有不喜欢被他人注视及害羞的心,所以才会想要急忙把走秀的动作做完,而忽视了汉服本身重要的沉稳内敛、不急不徐的内涵,此内涵也与缓、慢、圆甚为相关。在正视到这个问题后,便开始进行调整。唯有将自己动作做到位,才能起到最好的结果。

在透过将近一年的走秀训练及参与十二场富而有德餐会的演出后,自身的不足与矛盾借由这过程中暴露出来,从而有所体悟及提升。如有不足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谢谢师父。谢谢同修。

(二零一二年台湾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发言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