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从未降临纽约



【正见网2001年08月22日】

人们对“污染”一词从今天工业所导致的不清洁的水、朦胧的空气等等中有了一些认识。但是,对自己追求美好而造成的另一种污染却没有太多的认识--光污染。

据自然网报道,第一张光污染综合地图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美国人和半数欧洲人已经见不到他们的宇宙之家--银河系。如不加以控制,人工光源可以很快让天文学家们什么也看不到。科学家说,“夜空被损害的严重程度超过一般人的想象”。他们的全球夜晚亮度地图册表明,“人类正在不断地把自己裹入一团光亮的雾中”。

在大都市中高大的建筑物上人造光源彻夜通明,人们用此方式追求不夜城的效果,享受灯红酒绿的生活。科学家指出,由于街道和建筑物的灯光带来的朦胧效果,城市居民们早已习惯于在自己的夜空中只看到比月亮稍微大一点的界面和几颗最亮的星星。正如许多其他形式的污染一样,问题不只限于工业发达的国家。光污染不受国界的限制。科学家报告说,“超过百分之九十九的美国和欧盟人口,以及大约三分之二的世界人口,其所在地区的夜空大约已达到光污染的临界点。”许多人,包括百分之八十的美国人口,完全没有真正的夜晚(夜晚的定义为,比大洋中的弱光层更暗)。由于黑夜确实从未降临到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头上,美国人口的五分之二、欧盟人口的六分之一、全世界人口的十分之一在光污染的影响下已造成夜视能力下降。

(周同编辑,正见网编译组编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