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中华传统文化?传统文化的本质意义是什么?

观心


【正见网2012年10月28日】

我们很多人当自己有了孩子以后,经常听到其中的女性发出的感慨:过去我妈怎么说我,我都不听,现在看来当年父母那些话都是为我好,都是真的。当有了自己孩子,上了年纪有了亲身的感受以后,才认识和理解当年父母的心情。

我们的父母和亲朋好友都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所感所受都是普普通通的常识与常理而已,即便是如此,这些常识与常理没有岁月的积累和亲身经历以后都难以理解和刻骨铭心,何况那些圣贤所谈的超越普通人理解的道理呢?

对什么是传统文化,现代绝大多数人的理解就是学问或哲学,这是错位的认识和误导,因此,很多人望而却步!万物皆有灵,传统文化是一切生命灵体的实质本相和生命的内涵和意义之所在!文字只是表达的符号,其本身没有意义,意义在于这些符号承载的内涵和意境:文以载道。而这些文化内涵和意境,文字怎么表达都是感性的,只有亲力亲为的实践,突破后天观念和尘埃的掩埋者,对那些文以载道的符号感性的认识升华到理性的认识以后,这种刻骨铭心或豁然开悟的理解才是真实的,因此,才有高层次的道理“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一说。

正是如此,那些真正得传统文化精髓和真传的,通常都是老老实实的实修实践者,这些人其中有的可能不识字,因为一切文字符号也不过是道德之载体而已,明道重德者那些文字符号就失去它的作用了,有无一样。而那些得秘传真法的实修者,都是一些心智坚纯,能淡泊名利找到自己的本性和本质者,这才是第一位的!

什么是传统文化?

对生命、宇宙及物质的最本质的论述和探索,大到对宇宙、物质及生命本质内涵与意义,小至对天、地、人运行的一般性规律,揭示人之兴衰、社会变迁的原理和生命本性与本能的证悟,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中华传统文化!因此,才有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之说,也只有那些实修的证悟者才能有所得,那些脱离实修的所谓学者和文人基本都是在文字的名词概念上发挥自己感性的妄念,做败坏传统文化精神和当政治学说而误导世人了,这是近百年学术界的主要功能!

过去的中华传统文化包括论述人道的儒家,奠定了人分明正邪与善恶的基础,但是,传统文化的精神只有那些在逆境中坚持道德者能证实到的,没有逆境下坚持道义的实修者,根本无从谈起,也不可能明白诸如诚信与礼仪、舍身取义,杀身成仁之仁与义实质表现出的不同环境和境界之道与德、善与恶的生命表现的实质意义!

所谓“患难之中见人心”,见到人心才能灭掉妄念,由此,才能看到妄念下掩盖的名利与丑恶而清除!顺境下的坚守和明慧不惑也是同样艰难的。多少人在逆境中尚能洁身自好,而在顺境中反而迷失了方向?从根本上讲,人之所谓顺境和逆境都是魔炼自己人性及理性升华自己精神的好场所,正所谓:吃得苦中苦,方位人上人;人身难得,正法难求!只有其中的那些伟丈夫和大志者,才能破一切迷惑而解脱。这就是传统文化实修者的实质表现了,即所谓的修道!

中华传统文化不是名称概念的堆砌,更不是遣词造句的卖弄,其本质意义是直指人心的科学,这种古老的东方科学没别的,就是老老实实的修心实践及在朝野各阶层的各种顺逆境下的道德坚持和坚守中舍尽私心杂念和非自己之精神不断升华者!修己利民,除此以外的都是歧路亡羊而误入歧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