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静福寿齐”(之二)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8月20日】

在《转法轮》里有这样几段话:“为什么人生出来还有男有女?长得还不一样呢?有人生出来是有病的,畸形的,不是一样的。我们在高层次上看,在另外空间存在的人的一生在那里摆着呢,能一样吗?”;“所以人的一生中干什么,他可不是按照你的本事去给你安排的。佛教中讲业力轮报,他是按照你的业力去给你安排的”。

我个人理解,作为一个人来讲,能接受乐天知命的道理,坦然面对生命中的一切坎坷、辉煌,才能达到心灵的清静,从而得享世间的真福。可惜如今能够明白和相信这个道理的人真是太少了,人的不信神、不信命,给自己带来的是毁灭性的灾难。

望子成龙--自寻烦恼

望子成龙几乎可以说是每一个父母的心愿,人们把它看作是人性中爱的体现,人们谈到这种心态时,往往都会加一句“可怜天下父母心啊!”,可见人们为了望子成龙的这颗心,付出的往往是十分巨大的。那么这种心对吗?其实它是不对的。为什么呢?因为人的一生,是神按着他前生所积下的福德和造下的业力,来安排他今生应有的福报和灾祸的。所以说,如果他命中有,他才能“成龙”;而如果他命中本来就没有,那么,如果你就是不认命,非要他按着你的设计来成长,那么会有两种结果,一、不论你怎么努力,他就是“不争气”,哪怕你给他创造最好的条件,他也没能成名成家,最终你为自己牺牲了这么多的时间和金钱而感到不平,对孩子只有失望甚至生气,一个家因此而搞得气氛沉重,失去了欢乐。二、孩子的确在你的严格调教和不懈努力之下,按着你的设计达到了一定的目标,但孩子的其他方面往往就不是很顺利,真是多灾多难,甚至华年短享。

为什么呢?因为一个人在世间所能享有的一切,都得用他的德去交换的,他的福份就那么大,你拼命的促使他通过努力得到了他不该有的东西,“不失者不得”,他当然只有靠损失别的方面的福份,甚至是缩短自己的生命去换取这一切。

而且,为人父母的,有没有真正的静下心来,想一想望子成龙的这一念,其真正的动机是什么?我想那里面包含有显示心、妒嫉心、争斗心等等许多的为私为己的不好的心,用这些不好的心对自己的孩子,我想已不能叫作爱,而是一种真正的折磨了,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许多望子成龙的家庭,其亲子关系往往走到了一种甚至仇恨的境地上去了。

那么,作为父母,我们还需不需要教导孩子,教导的基点又应该落在哪里呢?其实很简单。伟大的佛法告诉我们,人生的意义在于返本归真,而重德修心,按真、善、忍的标准做人就是返本归真之路。一个人的一生既然是已有安排,那就顺其自然地坦然接受,父母要教给子女一种健康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坎坷和成就。基点就是落在一个如何重德的教育上,试想一个德行好的孩子,不论其将来的能力大小如何,他都是一个于家庭、于社会有益的一员,而他能以一种平常心对待自己的人生,本身就是一种难得的福份。而要想让自己的孩子享有这一切,我们必须从自身做起,自心改变,放下那颗望子成龙之心,真正的用一种坦然的心态善待自己的孩子。

当然,人生中神对人的种种安排都是有原因的,是很复杂的,并不仅限于上述的这一点点认识,要想真正的了解生命的真谛,破解世间百苦的迷惑,唯有遵循着真、善、忍这条大道,在《转法轮》的指导下,真正的提高着自己的心性、修炼自己,那才能真正明了世事人心乃至宇宙真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