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宁静

新加坡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8月15日】

上班走进办公室,清洁工的吸尘器响起来了;走出办公室,草场上几台割草机正同时作业,发出更大的轰鸣声。进入放着冷气的现代化公共汽车,流动电视里的现代青年正合着摇滚金属音乐发出强劲的声音。流动电视,新型产品,由不得你爱听爱看还是不愿听不想看。购物中心里也播放着最流行的电子音乐,货架好象都在随着震动。休息日,院子里的除草机又“轰轰轰”响起来了,院子外面的马路上施工队在挖沟埋电缆;不远处,住宅翻新工人在打钻,嗡嗡地震人耳膜……真难找到安静的时候和安静的地方!

噪音,是都市人经常碰到的一种干扰吧。它被现代科技归于污染类,而它是不是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现代科技呢?当人们夸耀科技进步时,是否想到过表面的进步是不是有着深层的隐患?今天人类面对的种种环境污染及能源匮乏,对未来的人类构成极大威胁,却正是起因于“日新月异”的现代科技。地球上的人们啊,我们是不是一直在以自身的平和安宁为代价去交换所谓的进步与物质享受呢?当我们被一种又一种的机器和观念左右着失去了安静时,却还要解释每一种机器给我们带来的进步吗?

文学课上,与学生们一起读到了这样的诗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倚杖柴门外,临风听暮蝉。”寥寥数句,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怡人境界跃然而出:宁静清幽,淡泊超然。古代的中国人讲求“天人合一”,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这正与现代社会的滥用科学破坏自然环境的现象相反。《转法轮》一书中有这样的论述:“因为中国古代的科学是针对着人体、生命、宇宙,直接奔这个东西去研究了,所以走的是另外一条道路。那个时候上学的人,都要讲究打坐,坐着要讲姿式的,拿起笔要讲运气呼吸的,各行各业都讲净心、调息,整个社会都处在这么一种状态。”

现代的科技文化,从微观到表面改变着人的观念和身体,甚至强加给人们观念:比如,这是科学,那是不科学的、是迷信,现代的成就远远高于古代社会,等等。在学习、发展、“享受”这变异的科学的同时,许多人可能渐渐忘记了思考,麻木了,不敢也想不到对科学说:“不”。即使在噪音的包围中可能也浑然不知了。

法轮大法使我找回了先天的本性,在修炼“真善忍”的路上,才清楚地看到了人类道德的滑坡,看到了自己认识的下降。在回升的过程中愈感现代科技的不足、局限以及它给人带来的负面的影响。让我们以宇宙大法为基点来重新思索定义一切吧。那才是获得真正宁静的钥匙。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