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庸心理浅析

石剑


【正见网2001年08月18日】

中庸之道是中国古老的智慧,但在文化的历史长河中已经发生了变异,对中华民族的性格和心理造成了深远的影响。下面谈谈我对中庸之道及其变异的一些认识。按照过去相生相克的理,事物都有一个成、住、坏的发展过程;如果信守中庸之道、避免走极端,就会尽可能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中。

我认为,儒家学说也是众生偏离宇宙特性后出现的。儒家讲了中庸之道,告诉人们在事物运动中把握一个度。它只是一个做人的办法,只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随着儒家传统的衰败,中庸的观念发生了严重的变异,逐渐增加了人际关系中的左右逢源、利益上的均衡与调和以及心态上的狡诈、圆滑和不得罪人等等十分复杂的内涵。中庸之道已经成为一种在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中谋求自保和相安无事的谋略了。

变异的中庸观念反过来严重冲击着人的道德信念和正义感。受这种变异观念的影响和带动,人们往往不重视坚持基本的道德原则,过份强调善恶、好坏之分的相对性,担心坚持原则会“激化矛盾”,常常无原则地妥协,致使正义得不到伸张。

今天,法轮大法在人间遭受邪恶之徒的诋毁和诽谤,大法弟子坚定地维护大法、抵制邪恶。但受到变异的中庸观念的障碍,一些人在这场迫害中不能明辨是非、正邪,采取了圆滑与调和的态度,配合邪恶走过场、弄虚作假。在中庸心理的背后,实际上是狡诈、懦弱和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它会泯灭一个生命的正念。

我认为,今天中国人的中庸心理完全是道德衰败的产物,人们心目已经没有一个衡量好坏的道德标准了。事实上,孔子也讲过见义勇为和舍身取义的问题。在正法期间,善恶分明、正邪誓不两立,是没有什么妥协余地的。对于一心向善的生命而言,应该放弃变异的中庸观念和狡猾的心理,毫无保留地站在正义一边。

师父在《在华盛顿DC国际法会上讲法》中说,“对大法弟子的迫害中该党集中了各次运动斗争的经验及古今中外的一切邪恶手段,同时也利用了中国人几千年来所形成的智慧中的那些个不好的东西、狡猾、与奸诈,采取的手段都是极其险恶的。”作为大法弟子,我们有义务用大法赋予的智慧把这些不好的东西揭露出来,帮助人们确立善念、作出正确的道德判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