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智慧再解读系列:公说公有理 婆说婆有理

无思


【正见网2012年08月31日】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种现象自然是普遍存在的。多少人都扮演过,甚至一直在扮演着“公”或“婆”的角色,多少人、多少组织也都以这样的话来为自己开脱、辩护。不是说“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吗?何以会出现这样缠夹不清、难以排解的事情呢?关键就在于,这个“理”是私理,是维护个人的理,非公理、天理、普世遵循之理。再准确点说,这个“理”其实是利、利益。人都有自己的利益、立场,如果没有了公心,没有了需要普遍遵循的天理道德,只知道死死固守自己的东西不放,那就必然会出现这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现象。“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普遍存在准确反映出人性的弱点——维护自我的私心,为了维护自我,什么真理、道义、普世价值统统都靠边了。

显而易见,这句话只是一种现象描述,而非义理总结。所以,谁要拿这句话来开脱自己,其实就是狡辩。当然,不排除世上却有那种各自有理而又无从调和的死结, 但普遍而言,有理没理还是清清楚楚的。但在信奉暴力和谎言的国度和人群除外,因为这种人的内心里只有利益,没有真理;只有强权,没有正义。这种人最喜欢用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来为自己的异类行径辩护,象当今的中共和那些五毛党。

个体的、唯私的“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永远是难等大雅之堂的,经不起更高标准和更大范围的理的评判的。林肯说过:“正义是有力量的”,同样,真理是有力量的,而且这种力量是强大而永恒的。在人类的历史上,主流的、经得起时间和实践验证的还是真理和正义的力量,还是正的善的力量在主导。所以才会有普世的价值,才会有是非善恶的衡定,——尽管在某些时段标准会下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