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灾乐祸”的省思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8月15日】

近来看到电视新闻中一则关于电脑网路病毒的新闻,播报员以一种近似逗趣的口吻说:“如果你的电脑中出现,那么‘恭喜’你已经中了某某病毒了”。乍看之下,总认为这样的反讽口吻只是迎合观众的口味而无伤大雅,但事后回想这件事时,我发现原来常人的语言文法结构中这种反讽的词语无所不在。

其实反讽的修辞只有在古人写诗隐喻某些事物时才会时常出现,且多半出现在朝纲、国事败坏的不可收拾的情况下,忧国忧民的爱国作家便用此种写作方式希望为政者赶紧醒悟,一般的作家鲜少用到这样的修辞来写文章,但现今社会中这样的词语大量流传使用正说明了人与人之间一种“幸灾乐祸”的魔性思想的变异观念。

古人有句话说的好:“雪中送炭真君子”,但现在常人却只是冷眼旁观别人的灾难,心想着“反正与我无关”;更有甚者落井下石,或连帮忙时都心不甘、情不愿地非要说几句反讽的话才顺心。久而久之人们被这种看似诙谐的语句所制约,也一起随波逐流这样用下去,可是带来的后果却是滋长了隐善扬恶、人与人间冷漠互不关心等“恶习”;这样下去整个社会真变成了“人人为近敌活而无乐”(《精进要旨》“修内而安外”),最终人间真的再也没有一块净土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