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枫泾得泉亭的来历

云开


【正见网2012年08月23日】

枫泾古镇是上海地区现存规模较大保存完好的古镇,地处吴越交汇之处,素有吴越名镇之称,为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古镇周围水网遍布,桥梁有52座之多,现存最古老的为元代致和桥,据今有近700年历史。古镇上有一座得泉亭,关于它有这么一个传说。

明代,镇上有一户姓顾的人家,历来都行善积德,颇有声望。明景泰元年(西元1450年)顾家秀才顾文昺出资整理致和桥东地面时,挖出了一些铜钱,他认为这些钱乃是天赐之物,万万不可独占,必须与乡邻共享,造福众人方可。

挖出钱的地方,也就是致和桥东原有一口枯井,为了能使大家都能够重新饮用到清洌的甘泉,于是他就把那口枯井疏浚一新,让人免费使用,同时还在井上修了一座亭子,命名为“得泉亭”。“得泉亭”,一语双关:因为在古代“泉”也是钱币的代称,所以“得泉”既可以指挖到钱币,又可以说引来甘泉。说也奇怪,这口枯竭多年的古井,疏通后竟然水质清甜甘洌,水源茂盛。

因为过去此地是交通要道来往的人流繁多,有些人逗留的时间长,一口井来不及供应,为了多做善事,所以他在亭子附近又打了六口井,方便来往路人取用,以解疲劳。而且顾文昺是敬神之人,为了达到古人相信的“天人感应”的效果,这七口井按北斗七星的位置排列,且井井相通,井水全都甘甜可口,故而人称“七星井”。当地还有传说认为:顾文昺的善举感动了天上的七星,七星施仙法让每口井都有不同的特效,有的可以使身体健康,有的可以祛病消灾。

清咸丰三年(西元1853年)得泉亭毁于战争。光绪三年(西元1877年)顾氏后裔顾志奎重建了得泉亭,民国期间,又被战火所毁。后在原址上又复建。今日的得泉亭虽然已是重建之物,然而它所纪念的古人那种敬仰神灵,不贪钱财,行善积德的精神却是永远值得后人继承的。可是自中共统治大陆以来,强制推广无神论、斗争邪说,加上其自身的腐败示范效应,几乎彻底摧毁了几千年来传统的敬仰神灵、相信因果、与人为善的观念。许多人心中充满贪婪与私欲,勤劳善良的美德早已被抛弃,取而代之的是对不劳而获的热切期待。今日中国人道德的败坏,最大的原因就是中共那一套邪恶至极的言传身教。看来要想恢复中华的传统美德,首先要做的就是摆脱中共的影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