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生活中的“小事”所想到的

新加坡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8月10日】

正法到了今天这一步,对大法修炼者有了更高的要求。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在检验我们的修炼是否扎实。时时事事用大法衡量,严格要求自己,才不会被邪恶钻一丝一毫的空子。同时也在给未来树立做人的典范。

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情,如果意识不到处理不当,后果是相当严重的。我深有感触的有这样一件事情。我在家里照看小孩,两三岁孩子难免会不小心撞着或摔倒,时常会大哭起来。一半是哄孩子,一半是疼孩子,我常当着她使劲儿拍撞击物一下或用力跺跺脚,好象给她出了气。这个不经意的举动,似乎是“自然”流露的“小事”,可时间长了,孩子也学会了去打碰着自己的东西。对照法理,就不是一件小事了。这使孩子养成了不吃亏的自私心理,也助长了孩子的报复想法。我的举动,表面上是对孩子好,实际上已经是在污染这个孩子了。我意识到了,身教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再遇到上述事情,就会这样教育孩子:“是你自己不小心,不能怨它”。培养她遇事先找自己的不足,而不是挑别人的毛病,怨恨别人。

由此想到,变异的思想和教育方式已经是“习惯成自然了”,使人类的道德急速地往下滑着,这件小事只是可怕的现代无数变异思想中的沧海一粟。很多不易觉察的不好的心,很多要修去的执著都能透过日常生活的小事显露出来。作为正法弟子,走正的每一步都是未来人行动的参照,大法弟子的一言一行都应闪烁着大法神圣的光芒。未来的社会将如师父所言:“我们还讲了,我们人人都向内去修的话,人人都从自己的心性上去找,那做得不好自己找原因,下次做好,做事先考虑别人。那么人类社会也就变好了,道德也就回升了,精神文明也就变好了,治安状况也就变好了,说不定还没有警察了呢。用不着人管,人人都管自己,向自己的心里找,你说这多好。”(《转法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