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出心里的真心话

大法学员


【正见网2001年08月12日】

在不断自省的修炼过程中,慢慢的我们会发现更细微更渺小令人很难察觉的一些不正确的心,在最近的某些事情上我察觉到了这样的状况:害怕说出心里的真话!这对修炼的人来说是阻碍还是帮助呢?

或许台湾人真的是情太重了吧!说话不习惯或者不敢放辣椒,怕去呛到别人也伤了自己,所以有时候在指出问题时习惯绕着弯讲话,就怕伤了对方,害怕自己成了大家的敌人。真话往往使当事者在当很难接受或觉得很受伤,但这也更突显了问题的存在。前两天明慧网里有一篇文章“去除修炼人自身的变异观念是正法的重要组成部分”里有提到权威观念,相对的在这种观念下就容易造成学员不敢对辅导员有所指正,不对的地方也不敢对其讲,这样不敢讲真话不只体现在这里,学员与学员之间也是有这样的情况,怕对方生气、怕对方受伤等顾及对方的感受而默默忍受,其实这是在害他不是在帮他,大家都好来好去的,看到了问题不敢讲或者讲了违背自己心里的真心话,那样怎么修啊?师父在《精进要旨》“退休再炼”里提到:“什么矛盾都没有了还修炼什么?怎么提高呢?”害怕矛盾的产生也是在阻碍彼此提高啊!为什么就不敢讲出心里的真话呢?怕自己悟得不好、讲得不对,为什么要怕?就算讲得不对,别人也会指出来呀,若是怕别人会如何对待自己,这颗维护自己的心是不是也是自私的体现呢?这样不是修炼啊!被指出来就是提高的好机会,师父在《法轮佛法(在新西兰法会上讲法)》第三十九页中的问答也讲得很清楚(第二段)“至于说给别人提出来了,善意地提出来,应该提。大家修炼不也要为别人好吗?首先想到的是别人,看别人有缺点,因为他也在修炼,为什么不告诉他?不管他怎么对待,你们该告诉他就告诉他。你们的心是善的,师父看到了,你不用给别人看。至于说他不接受,不管他接受和不接受,你都触动了他应该去的那颗心,我想对他都是个促进。”

不管大家是不是辅导员或者是主事者,只要是修炼的人是不是都应该有容人的雅量呢?勇于面对自己的错误和别人的指正才能真正面对自己帮助自己向内找,当我在跟别人指出错误之前我总是会先审视自己是不是带着不正确的心在看待,如果有,那正是去掉不好的心的机会,若是自己的心不正那如何去正别人呢?摆正了自己让自己用善意和正念去对待对方、发自内心为他人着想的时候讲出来的话自然就是善的了,太去顾及对方的感受不就是情字在作祟吗?但往往就是因为顾及对方的感受,而使我们没有说出真心话,反而用其它的理由及藉口转移了焦点,掩盖了存在的问题。最近很多学员都觉得邪恶在无所不用其极的在钻空子,我们只要执著什么,邪恶就往我们执著的地方钻,这一点也让我警觉到,我们在这片土地上的学员们对情字要有透澈的洞悉,邪恶正在钻我们执著于情的空子,利用我们的情在干扰正法,我们正被利用着而不自知这才是最危险的。邪恶总喜欢做一些我们不自知而又难以察觉的事情,不只是体现在情这方面,如果不能认识清楚邪恶的破坏方式,不旦阻碍了我们修炼前进的脚步,也会干扰正法之事。

以上是我个人最近的一点体悟,若有不对之处请予指正,谢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