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智慧再解读系列:为人不做亏心事 不怕半夜鬼敲门

无思


【正见网2012年07月28日】

在一个正常的社会里,可以说“为人不做亏心事  不怕半夜鬼敲门”。因为不做亏心之事,活的坦荡踏实,无愧于心,自然不担心招灾惹祸仇家报复恶鬼敲门。这是古人的生活心得,也是生命应有的基本状态。古代曾有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盛世,细想想,那样的生活才是人该当的生活,没有过度的恐惧,没有萦绕的疑虑,诚实善良的活着,互相宽容信任,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晴耕雨读,平凡而安稳。

可是,生活在当今的中国大陆,这句话就要改成“为人不做亏心事 半夜敲门心也惊”了。试看看住宅的变化,就知道人的心是怎样充满戒惧、人的路是如何越走越窄。过去的人,几间茅舍,一围篱笆,就是一个完整的家。深宅大院也有,可是很少。现在的住宅全封闭不说,还要安上防盗门、防盗窗、猫眼,就这,人们的心里也没有多少安全感。为什么?几十年的运动搞怕了,无妄之灾吓怕了,道德崩溃的现状更让人谁也不相信了。国外的元首可以上街购物,领着家人闲逛,退休了,更是平民一个,想干啥干啥。中国的国家领导人哪个敢单独出去逛街,哪怕就一次?

尤其不可理喻的是,信奉实践真善忍的好人都成了国家政府的疯狂打击对象,肆无忌惮的绑架、抄家、劳教、判刑、酷刑、虐杀、活摘器官等等,人们能够想到和想不到的恶行统统都用上了。这怎不叫人时时惊心,处处惊心?这哪里还是一个正常的人的社会,简直成了魔兽横行的鬼蜮。

“为人不做亏心事  不怕半夜鬼敲门”,固然。古人的洞察是深邃的,可惜这样深邃的智慧,在中共血腥的暴政之下,也失去了久远的光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