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子孙后代留下什么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8月03日】

刚刚与母亲通过电话。母亲说,只身在国外,该花的钱一定要花,家里的钱迟早都是你的。寒暄之中,爱子之情溢于言表。父母爱儿女,总想把最珍贵的东西留给他们,自己吃过的苦,就不想后辈再去承受。我不禁问自己,我能给后代子孙留下什么?

《列女传》中讲:在古代,女人怀孕,睡不侧身,坐不斜坐,站要正立,不吃异物,不吃切割得不整齐的食物,桌椅摆放不整齐不坐,眼睛不看邪色,耳朵不听淫声。晚上诵诗,谈论正道。这样,生的孩子就会形容端正,才德过人。所以怀孕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接触的东西。接触的都是善良的,生的孩子就善良;接触的都是邪恶的,生的孩子就容易邪恶。人天生象什么,是因为他的母亲接触了什么,然后孩子的形象和声音就会象什么。这是古人的胎教,孩子还没出生,父母就把高尚的德行留给了他们,真可谓用心良苦啊。

中国古代还有很多故事。讲朝中一显贵的家简朴,毫不奢华;庭院中只能容下一匹马转身,吃的更是粗茶淡饭。人家就问了:你家也不穷,干嘛这么和自己过不去。他就说,我今天有权有势,谁能保证我儿子也如此。他要是养成了奢侈的习惯、骄傲的性格,我就是给他留下金山、银山,他也会瞬间花个精光。所以我就把这勤俭的美德留给他。后代的人都赞扬他有远见。

这是常人,那么修炼人呢?我记得曾看过一条新闻报道,讲中国有个老妈妈是居士,临去世前说,我也没什么留下的,就把这颗心留给众生吧。后来尸体火化时,老妈妈的心就成了一颗舍利子,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对现代人起到了破迷的作用。

今天的大法弟子们用自己的言行给未来的人、神留下了一座丰碑,想一想自己的言行、自己的心配不配做这丰碑中的一块砖?

伟大的师尊给我们留下的是一个不灭的新宇,是“美妙穷尽语难诉”的佛国圣境,是一部庄严的法。想一想自己配不配做这天宇中的一粒尘埃、一个粒子?

惭愧!付出的太少,还太肮脏。那就继续修,别辜负了当初的誓言。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