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之间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8月01日】

朋友关系是一种基本的人际关系。我遇到的一件事情促使我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反思。

一位朋友有一点儿文字要译成英文,请我帮忙。我很快译好后交给了她。第二天,她特地送来了半个西瓜,西瓜在当时那个季节是比较稀有的。

她觉得这是对我的感谢,是一种礼尚往来和人情传递。我也十分理解,但还是隐约觉得:我帮忙并不是为了什么,这种交换式的往来反倒令人有一点点儿不舒服,似乎影响了朋友之间友谊的纯洁。

其实,现在社会上的朋友关系都渗透和体现了这样一个相互“帮助”的原则,人际关系已经非常功利化、物质化了。一些违法犯罪行为都是哥们儿义气促成的,很多腐败的公关行为也是借助朋友关系实施的。

人们在形容朋友关系的时候喜欢用“情投意合”。我觉得,这个词中的感情因素太重、太主观,并不代表一种理想的人间关系。

古人讲,“君子之交淡如水”。朋友之间关系很好,却在利益关系和情分上很淡,这很好。当然,这并不排斥朋友之间相互帮助,但这种帮助并不带有功利心,仍然是“淡如水”的境界。但“君子之交淡如水”是一种基本的状态,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应该具有更为积极、丰富的内涵或者层面。

我体会,如果人们在道德上都非常纯洁和高尚,在对一定的道德标准的认同中没有什么私心杂念和过浓的情感,可以在那个纯净的场中感受到非常的融洽和轻松,相互关心、理解,人们完全被包裹在一种暖意之中。我觉得,这是未来人类社会中人际关系应该具有的状态。

我认为,我们多写一些正见,就会多清除一些变异,就会为未来人的修炼在具体问题上多留下一点儿借鉴,也会促使未来人类早一点儿达到美好的状态,这是我们修炼中善心的体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