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异的现代艺术

火乐


【正见网2001年08月01日】

我从小对艺术与文学有着浓厚的兴趣,记得儿时经常沉浸在安徒生童话和东西方古典绘画作品带给我对人生的思考与启发中。那时认为艺术是以陶冶人们的情操,培养健康、正确的人生观为目的的。

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电视中的动画片内容从以培养少儿对善恶的正确认识转变到以星球大战、机器人为主来刺激儿童们的稚嫩、单纯的心灵从而使其向魔性转变。现代的美国青少年是反传统的典型代表。他们讲“自由”和“享受生活”。疯狂的摇滚乐、奇特的服饰、怪异的发型、沉迷于电脑游戏、尝试毒品和过早及不负责任的性体验都不知不觉地成为很多美国青年人的生活习性了。或许,在那些人眼里这似乎是生活的艺术了吧。可古时的人却完全相反。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为人善良,诚实;清心寡欲而且讲究修心养性。整个社会都处于平和而安祥的气氛中。这才是人的生活,在那样的状态中创造出来的艺术才会陶冶人的情操,点缀人的生活。

现代的艺术会带给人们什么呢?有一种目前在美国极流行的现代艺术是用机械设备来突出“艺术”效果的。它们的造型怪异,有的还能发出古怪的声音,有很多是用现代的机电装置组装成而且表达的主题是极阴暗和变异的。还有一些肮脏的东西被拍成照片当作“艺术品”来欣赏。真可悲,可怕!人是不会这么做的,也只有外星生命为达到控制人的目的才这么干!现代人的变异生活产生着变异的艺术,而变异的艺术也深刻影响着人的生活方式及观念。

现代的裸体画就是道德下滑的表现。以前的艺术家画裸体的仙女、天使和雕塑裸体的人,是因为他们的天目开了,看到天上的人就是这样,才这样创作的。而现代的艺术家能有几个开天目的?变异的思想和对物质世界的沉迷使他们越来越看不到事情的真相,发现不了真正的艺术。艺术作品和创作者的思想境界是分不开的,有了好的、正确的思想境界才会创作出真正有价值的作品,才能有利于人类及整个社会的发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