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今雕塑看艺术的变迁



【正见网2001年08月05日】

XX同修:

很高兴我们能一道在法理上共同讨论艺术方面的问题。我只是随着大法的启示有感而发的進行创作,并未形成系统的理论,今后我们如能在一起共同探讨,在法理上使其艺术思想不断明确、深入与系统化,将是一件非常好的事。

我在学校学的是传统写实的技巧和再现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后来觉得单是这样的方法在思想情感的表达上很受局限,于是开始研究西方的现代艺术,发现它确实扩大了艺术的表达力。但也发现其形式和内容确也大量都是乱七八糟的东西。于是决定取其东西文化之精华,弃其二者之糟粕,创造新的艺术语言,以表达自己对宇宙人生之真谛的理解。当然这是探讨性的,也怕在法上悟的不对犯错误。这次展览既然大家反应还可以,也算对我这种探索的肯定与鼓励。

我认为希腊雕塑技巧是很好的,非常美,但其内容虽然描写神的故事,也都充满了情欲与仇恨,表现了人当时败坏的观念。到了欧洲中世纪,宗教艺术虽然内容受到宗教的约束,但其形式技巧却变得十分呆板匠气,到了近代就比较重视表达真情实感,塑造手法也变得灵活生动。当然艺术家开始放纵自己的情欲。随着人类过份追求个性解放,到了二十世纪,有些艺术家反传统,于是印象派抽象派的东西就出来了。

雕塑艺术的发展变化,是与政治变化、工业发展和科学進步相联系的,它不光是体现在材料技术的运用上,更主要的是人的心理状态在起着变化。雕塑是和人的心理状态及周围环境相协调的。人类道德在一日千里地往下滑,心理扭曲,很多丑陋的东西也在一些公共场所受到推崇。

我认为现代艺术的发展和实证科学的发展几乎是同一个轨迹,同一个特点,如果说艺术是一个整体的话,艺术家在某种心理特徵的促使下自觉不自觉地将其中的某一个因素挖掘出来,然后扩大强化为独特的风格流派,虽然它是片面的局部的经验,但在常人这个角度上,它的确发现了一些艺术规律,丰富了艺术语言和扩大了表达力。

我认为关键不在形式本身,重要的是它在表达什么。一件传统写实的雕塑,它既可以象表达生命的崇高,也可以表达情感的低俗;心理扭曲的人们,可以将一堆垃圾或骷髅头等丑陋的东西当作艺术,我们也可以运用各种材料,集古今中外所有经验创造一种新的语言形式以表达一般形式所无法表达的深广内容。就像计算机是外星人的产物,可我们在整个正法过程中却完全利用了它的作用一样。我发现那些西方有思想的艺术家,他们也是企图通过各种手段想发现和表达比常人更深远的思想,但他们不是修炼人,他们无法真正做到这一点,就象一个人被关在封闭的盒子里,不管怎么撬他们也撬不开人类所存在的物质空间这层壳。

有的艺术家按照极力去调动他的下意识、潜意识作画,甚至用吸毒、酗酒去麻醉他的主意识,这种连自己画的是什么都不知道的行为是极其危险的,说不定附体和外来信息在左右他,或着是在冲动下调动起来自己的魔性,可人们都寻求新奇的刺激,特别是所谓评论家的变异理论和媒体的抢新闻这么一捧也就起来了,常人知道啥?“一帮哄就相信了”。这种标新立异慢慢也会形成一种观念,理论和评判标准。常人就是这样在迷中滚。就是那些描写历史或现实题材的作品;不也都是在“情中舞乾坤”吗?艺术家只是为了找到一个惊心动魄的情节或迎合人类变异心理的题材,特别是随着社会越来越商业化,生产和需要,精神鸦片的互促循环越演越烈,于是艺术便成了道德败坏的反映和催化剂。

我在得法不久做了一个梦,看到大地全是臭屎汤子滚动,自己无处站立,跃起而逃,并看到旁边的山崖也在如粪土一般崩塌,可事发之后,这一切都凝固成五光十色晶荧透亮,可供观赏的宝石,醒后我在悟,这不和艺术创作是一样的吗?艺术家只顾倾尽毕生精力去创作,观众身心陶醉于其中的去欣赏。对于那些乌七八遭的现代艺术也一样,只要是一進了高雅的艺术博物馆,不管是附体搞出来的也好,也都结成了“艺术魁宝”而在不停地永久地毒害着观众。人类道德的滑坡,艺术不一直在起着润滑的作用吗?使人在欣赏玩味的享受中不知不觉地变。这个梦不光提醒我抓紧修炼,尽快离开这个已经烂透了的环境,同时也使我认真反思了以往所谓艺术创作的实质。我不能再执著于以往在创作实践中养成的轻车熟路,光重复那些不变的内容和形式,而应站在对大法理解的高度上开辟新的途径。

至于说大法第子如何从艺术的变异中超脱出来和怎样才能够在这个领域中正法,师父告诉我们:“佛法是宇宙的特性,是造就物质本源的因素,是宇宙产生的原因所在。”“那么在佛法中开智的专家学者将来会很多,他们将成为新人类在各方面学问的开拓者。可是佛法不是为了叫你成为开拓者而给你的智慧,因为你是个修炼者才得到的,也就是说你首先是修炼者而后是专家。那么做为一名修炼者要用一切有利的条件,弘扬大法,证实大法是正确的,是真正的科学而不是说教与唯心。”(《精進要旨》“证实”)

我理解,只有好好修炼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作品的力量是巨大的,用创作成绩去证实大法,以对法的理解去影响别人,让人们认识到,只有在纯净的心态下的创作才能闪出圣洁的艺术之光,并让人们知道如何去纯净那颗心和获得对宇宙人生的真谛。

艺术家都想创作出好的作品,只是苦于不知道走什么路。一个艺术家不同于工匠只掌握点技术就可以了。应当在对宇宙人生有较深的理解的基础上再去发展自己的风格特徵。只要脑子里装的是好东西,不管怎么创作出来的作品都会对社会,对观众起到积极的影响作用。艺术家用自己的专业去做积德的事,这也是对自己生命永远的负责。要让那些在艺术创作中没有道德规范的盲目追求个性解放、魔性大发的艺术家知道这种现象背后的实质是什么,及这种天天造业的严重后果。所有艺术的发展,都是在某种艺术哲学指导下的实践,但是在人类思想被扭曲了的社会中,几乎所有的学说都是扭曲的。只有大法才能造就层层宇宙中完美的一切,当然艺术也不例外。任何艺术理论与实践,都不能离开“真、善、忍”的原则,应是更高思想境界和博大智慧的体现。如果艺术家人人都能够了解宇宙法理,不受名利诱惑,修心和创作同步進行,并蔚然成风,这就是在艺术界最好的正法。

相生相克的理以后要变,社会矛盾、道德观、人生观和人们的兴趣等等的一切都会发生变化,未来是一个人人以德约束自己的美好社会,科学思维也是崭新的,人们的思想不会那么复杂、扭曲和狭隘,所以艺术不管题材、内容和形式肯定是全新的。我们大法弟子正处在特殊的正法时期,所以应主动起到过渡的桥梁作用。另外,随着正法的飞速進展,人类道德将会很快走向正路,一个注意修心的艺术家肯定会十分敏锐地感受到社会上新生的最正的一切并赋予激情去表现她。人类的新文化也就自然而然地在产生着。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不对之处请批评指正。

张昆仑于加拿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