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智慧再解读系列:伸手不打笑脸人

无思


【正见网2012年06月09日】

小时候,父母总是交代这句话“伸手不打笑脸人”,意思是说与人交往要宽容谦卑,对做错事的人要宽容、给对方改正的机会,自己做错事要主动道歉认错、以诚恳的态度争取对方的谅解。生活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错误,如何面对,这句话很朴实的话道出了个中玄妙。

生而为人,孰能无过,关键是对待过错的态度,面对他人的过错和自己的过错,如何做?伸手不打笑脸人,既是对外的,也是对内的。一个真挚的笑脸,可能缓解化解很多大大小小的矛盾,让诸多导火索消匿于无形;一句诚恳的道歉,可能让怒火降温僵局解开阴影消散。当然,这里的笑脸是一个形容,那就是敢于面对自己的过错,那就是真诚的歉意和悔过,那就是对他人的宽容和涵养。

可惜,现在的社会火药味十足、浮躁而喧嚣,很多人对周围的人和事物充满了戒惧,似乎随时准备与人冲突。从各种规模的群体性事件到无处不在的各类个人之间冲突,从不断爆发的恶性案件到各种场合的阴谋暗算,一言不合拔刀相向的事俯拾皆是,国人生存生活的好辛苦。

学一点谦卑和宽容吧,伸手不打笑脸人,这也是古人留给我们的智慧,这也是五千年传统精华的一部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