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降雨成功了吗?

子警


【正见网2001年07月29日】

今年旱灾几乎遍布中国大陆。辽宁、山东、河南、江苏、湖北、四川,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大部份地区都遭受严重的旱灾,许多地区的旱灾是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西北的旱灾也极为严重,尤其目前西安地区正遭受百年以来最严重旱灾。不过最近一段时间,旱情的报道在大陆的报章见到的不多,但“人工降雨”的报道不断能看到。报道都说多少千发炮弹打了上去,人工降雨飞机飞了多少多少回,然后多少亿吨雨水降到了地面。俨然是人定胜天的凯歌高奏。然而,任何这种人工降雨的报道都是极不负责任的,是在有意愚弄人们。

迄今为止气象学家还没有一个有效的方法来判断人工降雨的效果。人工降雨首先必须要已经有可能能降雨的云存在,然后炮弹或飞机进到云里投放一些被认为有利于降水的物质。不降水的云接到地上就是雾,里面主要是水蒸汽,也就是极小的水滴。小水滴只能飘在空中,只能当水滴足够大时才往地面掉。要掉到地面成为雨,水滴还必须大到不被蒸发完。人工降雨只是想让业已积聚的小水滴成为大水滴而已。既然人工降雨是对本来就可能降雨的云进行的,那么一个显然的问题是雨降了,是本来就要降的,还是人工降雨起作用了才降的。这一问题是当今气象学不能回答的。

有严肃的研究认为国际上还没有有人工降雨显著成功的例子。以色列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人工降雨最成功的国家。两年前,一个美国的权威小组对以色列被认为是成功的人工降雨的各个个例进行了分析,结论是没有一个个例可以被认为是人工降雨有显著效果。后来以色列人工降雨专家同这个小组有激烈的争论。可激烈争论的本身从另一个方面说明判断人工降雨效果的不可能。

至于说人工降雨导致多少吨降水,显然是自欺欺人了。就说下的雨都是人工降雨的结果,现在的技术还难以估计具体一个地区降水的多少。虽然卫星和雷达技术可以用于降水量的估计,但只能估计一定的强度,还不能用作具体计算。现在准确的测量降雨量的方法还是雨量桶,也就是用具有一定直径的直桶去接雨水,看接到多少水,从而得到下了多少雨。但我们知道,夏天的降水在相距很近的两个地方,降雨就完全不同,所谓的“雨打牛背湿半边”。用统计学的话讲,抽样误差太大了。

其实,所谓的自然现象并不是简单孤立的事情,而是取决于人类行为和道德。“人在世界上的得失,幸福与不幸福,你活得痛不痛快,你有没有福分,或者有多大灾难啊,一切都决定于人身体带的两种物质:一个叫德,一个叫业。就是这两种物质所起的作用。”“如果人类社会大面积的人都变好了,那我说他就没有灾难了。因为人类历史上没有任何事情是偶然的,都是因为事情有前因才有后果。”(《法轮佛法--在欧洲法会上讲法》)。人类若不改变自身的行为道德,是不可能改变因果报应的。如若非要逆天而行,要么如人工降雨,劳而无功,劳民伤财;要么取得表面的“成功”,但招来别的方式的灾难,甚至更大的灾难。逆天而行必会造业。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