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好逸恶劳,贪图享乐,投机取巧的风气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7月31日】

修炼,返本归真,这是人活在世上的真正目的。可是,人们现在把吃喝享乐当成了人生的真谛。堕落是触目惊心的。人类的堕落除了人放纵自己的魔性外,也与不同层次的高级生命在宇宙漫长的历史岁月中逐渐偏离真、善、忍宇宙特性有着直接的关系。

“吕洞宾有句话:宁可度动物也不度人。人实在太难悟,因为常人受常人社会所迷,在现实利益面前放不下那个心。”(《转法轮》)

可是修炼,返本归真,这才是人活在世上的真正目的,这是人类空间存在的真正意义。如果因为人难度就不度人,这不是把人类这层法败坏了吗?如果因为度人难就来个省事的办法度动物了事,或度人的副意识而不是度人真正的自我--主意识,这不是怕吃苦吗?这不是对结果的执著吗?

更深一步,度人确实很难。让人明白一个道理,尤其让今天的人明白修道就更难。就象善恶有报这样简单的过去人人皆知的因果关系可能会被今天的人叱之以鼻。在这个过程中需要非常大的承受,放弃自我,不厌其繁地用人能明白的方式,一点一滴地告诉人为什么善恶有报,为什么要抓紧有生之年修道,为什么人这样放纵自己的魔性将面临着毁灭。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大量的心血凝结成的一点点精华的东西最后捧到今天的人面前,看人还能不能明白。其实在过去哪有这样的。都是人来求道,人能听到佛讲的一句话都如获至宝,可是现在都反过来了。即使这样如果人还不能明白,那也不能灰心,也不能急躁,也不能抱怨,还要先检讨一下自己为什么没把道理讲清楚,想通了,然后做出更大的付出,把那个道理通过其它方式讲得再清楚一点。就这样一点点地为众生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耗尽自己的一切。这个过程体现出了一个慈悲的境界,那就是对真理的坚持和一种不懈的承受,其实都是对自我的放弃。因为高层生命偏离了法,增加了私心,不愿去承受更多,所以从亘古以来人就在没有任何被救度的可能中活着,在人世中往复轮回,坏事越做越多直至业大销毁。这不悲惨吗?

高级生命的任何不纯净都可以在人间找到其对应形式,当今人类这种好逸恶劳,贪图享乐,投机取巧的风气也有其更深的根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