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责任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5月26日】

(一)

近一段经历让我对事业心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过去的几周里,老板经常在下班时间来我办公室转一转,讨论一下我所负责的课题,并且安排一下第二天几位实验员如何做。尽管有时会因此晚一些回家,但我们配合的还算默契。可上周五在给上级汇报工作时,我感到老板对我的贡献轻描淡写,心理不平衡,想着吃力也不讨好,于是下班时提早回家了。结果周末时不时就想起这件事情,知道自己做的不是很恰当,但心里还在给自己找借口:谁让你开会时对我这样呢?

一上班时,我原本期望着老板会来找我讨论工作,结果他一直也没来。等到下午时,我想这样干等着也不是个办法,自己作为修炼人怎么能和常人僵持呢?于是找几个与这个课题有关的同事商讨了一下,列出一些计划,然后去找老板征求他意见。一来二去的,到第二天早上时我和老板的关系就恢复正常了。

通过这件事情,自己想到许多。客观来说,自己的这份工作应该说是不错的,除了有时因为与老板讨论会晚一点回家之外,几乎从来不用加班;平时很多时间也是可以自己支配。可是心里有时还是觉得老板对自己不够好,比如没有得到升迁等。尽管知道作为修炼人自己这些想法不对,但经常以同事们也这样想为自己开脱。可是,自己从修炼一开始就知道吃苦是好事,同时自己还要放下名利情,为什么平日里就做不到呢?经过这件事情之后,悟到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也不管别人怎样表现,自己都应该象个真正的修炼人一样,不计个人得失、配合老板和同事们把事情做好。

这件事情悟到的另外一点就是,自己平时与同事们表面上尽管客气,可是很少深入的交往。自己常用的借口就是工作忙没有时间、自己作为修炼人首先要把工作做好等等。然而,冷静下来思考,工作固然重要,可是如果由于自己不愿与人交往而造成几年下来同事们对自己缺乏理解、缺少信任,从而阻碍其正面认识大法的话,那岂不是本末倒置了吗?当自己不敞开心扉与同事交流时,是不是有潜在的事业心以及通过做好工作而得到名利的私心呢?况且,课题的成败是有多方面原因的。有时一个产品,可以动用上百人甚至几百人、几年时间的投入,结果因为性能不好或其它原因就停掉了。这样的例子很多。由此看来,当自己辛辛苦苦的、埋头于事业而不主动关心他人时,是真正的出于为社会公益还是骨子里的自私呢?

(二)

得一次学法时,印象中理解到事业心是现代人才有的,古人不是这样的。当时对此不是很明白。现在想来,自己从小教育中接受的要有抱负、要成就一番事业,以致长大后想着要出人头地等,某种程度上都是出于私、都有变异的成份。古人不是这样的,不管是尧舜的治理天下、历代清官的爱民如子、将士们的驰骋疆场,还是名医的妙手回春,其基点都是心怀百姓、为天下苍生排忧解难和除暴安良,并不是去实现自己的什么抱负。换句话说,他们安身立命都是以人为本,而不是要做出什么事业——尽管现代人认为其作出了很大的成就而想当然的认为他们的境界也和我们当代人的想法一样。其实是不一样的。

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大自然的造化中,生成了芸芸众生,有着悲欢离合,也衬托出生命的繁荣与多彩。可是,都摆脱不了成住坏灭的命运,甚至当整体上都败坏时会出现大规模的淘汰。只有真善忍大法才能解救这一切。所以,我们作为大法弟子,要看重那些生命的主体,而不是执著于生命间的恩怨和琐事,否则就会被常人的理所局限并越陷越深。我们应该跳出来,以大法修炼者的纯善对关心那些生命的主体、放下一切观念去感化,让其能从真善忍大法中看到希望。

时一提起自己得法修炼十几年,有一种自豪;可是当静下心来,回顾这些年中身边的人们有多少通过自己正面认识了大法时,又有着深深的遗憾。在这次纽约法会之后,这种感觉更为强烈。是啊,自己一直是在修炼,也在做三件事,可是这中间夹杂了多少人心从而执著于琐事而忽视众生本身及其未来呢?有时从法中悟到一些道理,或者在大法项目中做了一些就似乎心安理得了。可是为什么就不能更大程度的放下自我、从全局考虑,从法对自己的要求考虑呢?

(三)

上集体学法读《转法轮》,当读到师父说得法不易、要珍惜时,又想到昨天刚刚读过的《二十年讲法》,心里有着由衷的感动,似乎从生命深处都体会到了大法的可贵。在随后的学法时,字里行间里也悟到许多。小组交流时,自己仍然沉浸在那种对法博大精深的感触中,同时正念很强。

到家时,儿子躺在床上还没睡着。见我回来了,就要我象往常一样给他听师父讲法。可是当我要给他听时,不修炼的妻子左右拦住不让,说要给他听常人音乐。我平静的看着她不依不饶的样子,明白这种态度是出于其另外空间的干扰因素、而非她真正生命的本愿。我也知道要想彻底解决此事不在于今天非要和她争个高低,而在于要审视是自己哪方面的不足才导致了此事。                 

与妻子结婚的十几年,都是在自己的修炼中度过的,其中的波波折折也是屡屡不断。但最近几个月里由于自己时常向内找修好自己、主动关心她,并加强正念,所以几乎没有什么矛盾;她不影响我做大法项目,对我给儿子听法也没怎么反对过。那么今天为什么会出现这件事情呢

通过学习《二十年讲法》,自己明白了大法弟子为什么会有时遇到关不好过。因为要救度那些涉及到的众多生命,所以很多时候只有当自己走得很正时,才能走过去。反思自己的修炼状况,虽然三件事都在做,但都没怎么做好:学法有时不入心甚至会睡着、炼功不能坚持、向内找往往浮于表面而不是实实在在提高上来,讲真相不到位,发正念时常走神或睡着。自己过去也为这些苦恼,但并没有什么起色。现在意识到,正是自己的这些不足使得周围的家人、同事或亲邻好友不能得救。由于自己没做到位,所以就造成一些生命有理由出来阻挡;而自己此时往往就以常人难救或出现干扰来推脱。时间长了,似乎对这种现状就有意无意的接受了、裹足不前,而不是突破这些困难真正为众生的未来负责。而现在学了师父的讲法才明白,周围出现的一切都不是偶然的;当自己真正能放下自我把路走正时,就能走得通,在清除邪恶的同时把涉及到的众多的尚可挽救的生命救下来。

(四)

平时在日常工作中,常常听说要考虑顾客要求、让顾客满意,并且人们把这认为是经营管理与待人接物的应有准则。自己也常常这样认为,所以无论在工作场合、家庭,还是社会上,都想着要照顾对方情绪,尽量顺着对方。可是反思最近的这些经历和法中体悟不由得意识到,常人有各式各样的想法,有的是自私的、有的甚至是不好的。作为大法弟子,我们是有使命的,固然是要照顾对方情绪,但让对方满意不是最终目地;如何能通过在与对方的沟通中、与对方的交流中,让其感到大法弟子的正的力量,让其不管身处何种境地都能感到大法的美好、从真善忍中看到希望,才是最重要的。即使过程中我们的做法与他/她们预期不完全一样,那些生命也能体会到我们是真心为他/她们好,也会认可我们所做的一切。

就是说,如果突破自我、不执著于自己的观念,去解决众生的根本问题,才是我们要考虑和做到的。这才是真正的为其负责。每个生命都不是孤立的,都在和其他生命发生着各式各样的联系;这也是生命存在的方式。其实,我们可以用大法赋予智慧善用这种种的关联,让这些生命的本质和主体认识大法。

做到这些,就得多学法。当我们认识到法的珍贵、理解到这些生命为了今天历史上的种种付出、了解到他/她们所代表的生命群时,我们就不难放下自我、做好自己该做的那一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