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经济学领域里的变异

小雨


【正见网2001年07月29日】

翻开经济学教科书,我吃惊地发现,今天的经济学的变异是非常的彻底,非常的露骨和非常的堕落。

看一下从古代经济思想到今天的经济学理论的历史变革,就可以明显感受到这一变异过程。古人重精神方面,信神,节欲,崇俭戒贪,心静。治国者若懂爱民如子,信“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之理,轻赋税,善理财,则民心向上,举国安定。今人之理论则完全转向了对物质的追求,正所谓“物欲横流”,充分肯定了人的自私和贪婪,有的人甚至认为人的自私和贪婪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可以说,现代经济理论是在“私”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俯瞰之,可以感受到其背景上有一个大大的“私”字。看一下中国几千年的各个朝代就会发现,有能纳谏、热爱百姓的开明君主时,经济发展,国泰民安,如大唐盛世、康乾盛世等。反之,若遇无道昏君,则民不聊生,水深火热,甚至生灵涂炭。可见,经济发展与否与是否实行德政、仁政有关,而与经济理论或经济思想或各种学说并无多大关系。所以有的弟子说,经济学是不应该存在的,我也有同感。

货币本来因交换之便利而产生,媒介而已,但却随着人们对物质的无度追求和放纵欲望,渐渐地演变成了人们追求的目标,甚至成了一个人是否成功和幸福的标志。体现在经济学理论上就出现了“效用最大化”、“利润最大化”等理论。

西方经济理论中的成本效益分析和中国人讲的追求经济效益都是在追求如何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这分明是在鼓励人的不劳而获、少劳多获的变异思想,违背了宇宙中的“付出多少、得到多少”的天理,加速了人类整体的堕落。

股票产生之初,实为开展大规模生产之需要,但因其可自由转让之便,到如今已演变成赌博之工具。许多人因此而嗜赌成性,甚至导致倾家荡产;赌赢的人会大肆挥霍,形成畸形心理。但这却是政府认可的、合法的赌博。发展中国家还要效仿发达国家而推广之。赌徒的心理在扩散,腐蚀着人们的心灵,败坏着社会的道德,摧毁着人类最本质的东西。

人在生生世世不知造了多少业,因此才有今天的病痛和苦难,而今天人的出发点都是在追求享受、少吃苦,让人们沉溺其中,欣赏着现代科学所带来的成就,就像一群找不到家的孩子,发现了一个好玩的地方,玩得流连忘返,已经记不起自己的家,更记不起自己曾经有过美好的先天本性了。人生的目的已经由暂时的满足取代了。如社会福利、保险等都在这方面起着作用。

数学的发展及其在经济领域里的应用也加速了人类的变异。数学上的微分、积分、极限、矩阵等都是把生动多彩的世界公式化、固定化了。都把生命的先天本性撇开,只去看表象了。微分再积分已经不可能再得到与原来一样的内涵了。现在用数字代表财富,代表规模、速度、水平等一切,成了万能的东西,于是人们花越来越多的时间去研究数字,于是产生了统计学、会计学、计量经济学、数理经济学、数理统计学等一大批新学科。以统计分析为例,把一大堆数字放在一起,分析来分析去,研究的也只是表面,而它的真正的内涵决不是算出来的。再比如,一个国家的经济指标显示其经济增长很好,而其百姓却很可能感到生活今不如昔。还有,经济模型、计量经济模型也受到了极大的关注。但是模型只是一个僵化了的东西,根本不可能反映出现实世界的真正内涵。当然,经济学家们也知道这一点,所以在计量经济模型中引入了一个误差项。而这个误差项的存在更说明这种研究得到的结果与真实世界永远是存在误差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