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二文(7):羊殖益上 宁越弥勤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6月03日】

【原文】

yáng zhí shàngnìng yuè qín

羊殖益上,宁越弥勤。

ㄧㄤˊㄓˊㄧˋㄕㄤˋ,ㄋㄧㄥˋㄩㄝˋㄇㄧˊㄑㄧㄣˊ。

羊殖益上,宁越弥勤。

【注释】

(1)羊殖:春秋末年晋国大夫。

(2)益上:更好。

(3)宁越:战国时代周朝大臣。

(4)弥勤:更加勤奋。

【语译】

羊殖德行日益增进,宁越求学更加努力。

【人物故事】

据刘向《说苑》,晋国正卿赵简子问大夫成抟:“我听说羊殖是位贤德的大夫,他的品行如何呢?”成抟回答:“我不知道啊。”赵简子说:“我听说你跟他感情很好,你为什么不知道呢?”成抟说:“羊殖的为人多变:他十五岁廉洁而不隐藏自己的过错,二十岁仁厚而喜好正义,三十岁任晋国中军尉,勇敢而喜好仁德,五十岁任边城将领,远地人民又亲近归附了。如今我已经五年没见到他了,恐怕他又变了,所以不敢说知道。”赵简子说:“羊殖果然是位贤大夫,每次改变都变得更好了!”

据《吕氏春秋.不苟论.博志》,宁越是中牟的乡野之人,为耕种的辛劳所苦,对朋友说:“怎么做才可以免去这种痛苦啊?”朋友说:“不如学习。求学三十年就可以通晓事理了。”宁越说:“请给我十五年。别人要休息,我将不敢休息;别人睡倒了,我将不敢躺下。”十五年后周威公拜他为师。箭速很快,但不超过二里就停止了;步行迟缓,却百舍(三十里为一舍)也不停止。如今以宁越的资质且长久不停地学习,他成为诸侯的老师,难道不适合吗?

【说明】

羊殖能够越变越好,可见他有很强的自省能力,使自己的品格日益提升。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若能时时刻刻注意,修正自己的一思一念、一言一行,相信每个人都可以变得越来越好。

宁越刻苦求学,终于学有所成。学贵有恒,能够不怕吃苦,坚持下去的人,必能有所成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