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二文(4):貌疏宰相 腹负将军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5月25日】

【原文】

mào shū zǎi xiàng ,fù fù jiāng jūn 。

貌疏宰相,腹负将军。

ㄇㄠˋㄕㄨㄗㄞˇㄒㄧㄤˋ,ㄈㄨˋㄈㄨˋㄐㄧㄤㄐㄩㄣ。

貌疏宰相,腹负将军。

【注释】

(1)貌疏:相貌疏瘦。

(2)负:亏欠。

【语译】

王钦若是个外貌瘦弱的宰相,党进是个肚子里没什么谋略的将军。

【人物故事】

据《太上感应篇》,王钦若容貌消瘦,举止粗鲁,脖子上又长了肉瘤。他曾经拿文章拜访钱易,钱易很瞧不起他。刚好有术士在场而惊叹说:“这位是人中之贵,怎么可以轻视他呢?”钱易说:“中书省内会有这种宰相吗?”术士说:“只怕免不了,这事不远了。”没几年,王钦若果然位居宰相。

据《通鉴长编》,太尉党进吃饱饭,摸着肚子叹气说:“我没亏待你了。”随从说:“将军固然没有亏待这个肚子,可是这肚子亏待了将军,不曾出过一点智谋啊!”

【说明】

《宋史.王钦若传》记载,王钦若幼年父母就过世了,祖父王郁很疼爱他。祖父任濠州判官,临死前告诉家人说:“我做官五十多年,谨慎用刑,救活很多人,后代必有兴盛者,大概就是我的孙子吧!”后来王钦若任三司理欠凭由司,当时毋宾古担任度支判官,毋宾古曾说:“天下拖欠赋税,自五代至今,不停督察催办,人民愁苦几乎无法承受了。我将上奏免除赋税。”王钦若便一夜之间命人查核数量,次日上奏。宋真宗大惊说:“先帝(宋太宗)难道不知道吗?”王钦若缓慢地说:“先帝固然知道,大概要留给陛下收服人心吧!”宋真宗当天就免除拖欠的赋税一千多万,释放欠税关押的囚犯三千多人。真宗更加器重王钦若。

不过《宋史》在王钦若传记的结尾论述说,王钦若身材矮小,脖子有肉瘤,当时的人视为“瘿相”(颈瘤宰相)。但他才智过人,每回朝廷有所兴建,便委屈迁就,以迎合皇帝心意。又个性狡诈,敢做诡诈虚妄之事。之后宋仁宗曾对辅佐的大臣说:“王钦若久在朝廷,观察他的所作所为,真是奸邪啊!”宰相王曾回答:“王钦若和丁谓、林特、陈彭年、刘承珪,当时被叫作‘五鬼’。狡诈恶毒,阴险虚伪,诚如皇上所言。”

王钦若是北宋真宗、仁宗时的宰相,着实人不可貌相,而史书对他的评价不一。常为人诟病者的是他因澶渊之盟向皇上挑拨,说寇准要真宗御驾亲征,是以皇上为赌注。(司马光《涑水记闻》))又王钦若收受贿赂,案发后却是洪湛被诬陷而死,人知其冤,但王钦若倚仗权势,他人也不敢说什么。(《宋史》)被人称扬的是他主张减免赋税,身为亳州小官时,也敢独自为百姓伸张正义。(《梦溪笔谈》)其实举头三尺有神明,即使史书未有记载,阎王的功德簿上早已记录详尽,善恶自有果报分明。

党进是北宋初年武将,高大魁梧,官至忠武军节度使。起初,他带兵都把掌管的兵数记在棍棒上。宋太祖有一天问他统领多少士兵,党进不识字,举起棍棒给太祖看说:“全在这了。”宋太祖因为他朴实直率,更加厚待他。幼年曾侍奉五代后晋的将领杜重威,杜重威败亡后党进便投入军队,之后杜重威子孙有贫困的,党进就把月俸分给他,有些士大夫也感到惭愧。(《宋史.党进传》)

读书人不一定品德高尚,所以圣人训勉:“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弟子规》)先有良好的品德,再研究学问,才不至于因为品行不佳而危害更重。党进虽然胸无点墨,腹无智谋,但他忠厚朴实,也令读书人自感羞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